超市里买来的进口椰青口味发酸,打开包装纸一看才发现表皮已经有腐烂迹象。12月23日,家住西安市灞桥区林河春天小区的市民林先生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电话,希望就此事讨个说法。

  顾客:买来变质椰青 索赔1000元

  “椰青是12月22日晚上7时多,我在位于我们小区门口的红叶生活超市里买的,花了13.8元。”林先生向记者介绍,当晚回到家后,他打开椰青喝了一口,发现味道有些不对,“正常的椰汁应该是鲜甜的,这个发酸发臭。”

  他介绍,当时,自己还怀疑“是不是进口的椰青就是这个味”,于是又叫来女朋友尝了一下,“我女朋友一喝直接吐了,说这明显已经变质了。”

  随后,林先生将椰青拿下楼找到超市讨要说法。“他们的负责人闻了一下,承认味道不对,提出给我10倍赔偿,但我不认可这个处理方案。”林先生表示,自己在网上查了相关赔偿条例,“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除了可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之外,还可向对方要求支付价款10倍或者损失3倍的赔偿金,赔偿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因此我要求超市按照规定给我赔1000元。”

  林先生说,自己的这一诉求遭到了超市拒绝,双方产生争执。“他们认为我这个诉求没有道理,是在找事,而我的点在于,这个东西已经被我吃到了肚子里,我认为他们并没有尽到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的责任,索要1000元赔偿是有法律依据的。”

  商家:生鲜类食品不好把关 千元赔偿难以接受

  现场,林先生将自己购买的椰青拿给记者看。

  “发现椰汁已经发酸变质后,我们把它的外包装撕开了一些,才发现它的表皮已经开始腐烂了。”记者看到,除了表皮发软发黄,倒出来的椰汁呈比较黏稠的状态,拿到鼻子前能闻到明显酸味。

  针对此事,记者随后前往红叶生活超市了解情况。该超市一位吴姓负责人承认,林先生购买的椰青“味道的确和别的不太一样” 。

  其表示,得知这一问题后,本着服务消费者的原则,他们第一时间提出10倍赔偿的解决方案,但林先生要求赔偿1000元,超市实在无法满足。“椰青属于生鲜类食品,和预包装类食品不太一样,变质问题比较不可控,我们也很难从表面进行辨别把关,这也是为啥会出现这次事件的原因。”该负责人说,产品出现问题,赔偿责任是要相关员工承担的,“这1000元对我们、对我们员工来说的确很多,难以接受。我们现在也给顾客说了,让他到相关部门走鉴定程序,如果超市真有问题,赔偿、罚款我们都认。”

  食药监所:将展开调查 积极协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留意到,该款椰青当天仍在该超市货架上出售,对此,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我们新进的,我们每天都会进新货,都是有进货记录的。”而林先生当场拿来一个椰青打开后,依旧发现了发酸变质的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灞桥区纺织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反映此事,并就相关监管措施进行了了解。

  该所一位陶姓负责人表示,目前《食品安全法》对腐败变质的界定主要是针对预包装类食品,对生鲜类食品的规定相对模糊。但如果超市明知食品腐败变质仍在出售,监管部门是可以对其进行立案处罚的。随后,该负责人就此事进行了初步取证,表示将做进一步调查,3个工作日内给消费者答复。

  至于林先生提出的千元赔偿诉求,工作人员表示,“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是法律给予消费者的追偿保护,消费者可以以此向经营者提出要求,但他们没有办法强制超市进行赔偿,只能从中积极协调。“如果说超市出售腐败变质食品问题属实,并且对林先生身体造成损害,林先生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到司法机关起诉进行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