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而言,我们都希望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虽说每个人评价标准不同,但对于国家监测站的官方数据,有时候也会因为人为干预存在水分。

  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动力楼的楼顶,一间白色房子房顶上架设着各种各样的设备,我们可能并不熟悉,但手机上安装的各种软件app您应该经常关注,而空气质量的评价就来源于这样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提供的数据和评价。可也许您想不到,这样的官方发布的数据有时候也会和造假扯上关系。

  2016年2月,就是这座位于大学校园里的长安区监测子站多次出现数据异常。经过调查,时任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站长的李某,私自截留了监测站钥匙,并指派工作人员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以此过滤空气,干扰真实数据。《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今天前往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了解情况,一位暂时接管工作的主要领导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但透露了一些细节。

  记者:“堵棉纱是否有作用?”

  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有一定作用,能隔离颗粒物,像戴口罩一样。”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做?”

  记者:和政绩有关吗?

  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肯定有关系,这是市上的重要的考核指标。”

  记者:“如何评价数据造假?”

  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手段不能说卑劣,但是有一定的虚荣心。有虚假,造假。”

  对于空气质量并不太好的现在,希望天更蓝,空气更新鲜是每个人的共同心愿,但环保人员对监测数据造假,显然是把心思用错了地方,同时也让国家发布的权威环保数据的可信程度打了折扣。

  西安市民:“就像掩耳盗铃。”

  西安市民:“我平时挺关注这些数据的,这样的做法让人感觉挺无奈的。”

  西安市民:“想着长安区空气好挺高兴,知道是造假让人很生气。”

  据了解,数据造假事件发生后,涉事的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监测站站长以及副站长三人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目前羁押在西安市看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