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

  当怀孕遇上了牙痛,无异于火星撞上了地球,孕妈妈痛苦不已,如果吃药、治疗又担心对宫内的宝宝有影响,便感叹悔不该当初孕前没有看牙医!

  那么带你先了解一下,怀孕后那些可能的口腔疾病以及对孕妈妈和胎儿的影响!

  怀孕会影响口腔健康吗?

  是的,妊娠期女性因体内激素平发生变化、饮食方式和口腔卫生行为不同程度的改变,使得其患口腔疾病可能性增大。

  孕期口腔疾病有哪些严重危害?

  对孕妇的影响: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牙菌斑微生物是引发牙周疾病的始动因子,牙周致病菌还可到达身体其他部位,引起全身状况。

  对胎儿的影响:孕妇口腔健康可能影响胎儿牙齿及全身发育。有数据显示,有牙周问题的孕妇与发生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出现口腔问题的孕妇,其营养与生活质量将大受影响,进而可能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期有哪些常见口腔问题?

  妊娠期牙龈炎/牙周炎(可表现为刷牙时出血等)、龋齿(可进一步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智齿冠周炎、妊娠期龈瘤和其他某些个人特殊的口腔健康威胁等。

  1。 妊娠期牙龈炎/牙周炎

  妊娠期牙龈炎是孕妇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大概有50%的孕妈妈会遭受牙龈炎的苦。

  下图就是典型的牙龈炎、牙周炎的口腔内表现:牙龈的颜色、外形、质地都会发生改变。

  病因:孕期黄体酮水平增高,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炎细胞渗出,牙龈红肿,触之易出血。

  2。 龋齿

  由于以下原因,使孕妇的龋病风险较一般人高:

  (1) 妊娠期呕吐使得唾液的PH值下降,引起牙齿的酸蚀和脱矿;

  (2)妊娠饮食次数增加、偏食等容易导致口腔菌群发生变化,形成导致龋病的口腔环境;

  (3)妊娠期抵抗力下降,龋齿发展迅速,症状明显。

  3。 智齿冠周炎

  为什么会发生智齿冠周炎呢?

  (1)智齿萌出位置不足、位置异常存有盲袋,容易导致食物残渣滞留;

  (2)妊娠期生理、生活方式改变,机体负担加重,抵抗力下降,导致冠周炎容易急性发作。

  4。 妊娠期牙龈瘤

  部分患者在妊娠期龈炎的基础上还会出现妊娠期龈瘤(也称孕瘤),瘤体多呈扁圆形向,一般直径不超过2 cm,水平向扩展。通常开始于妊娠第3个月,迅速增大,色鲜红光亮,表面光滑,质地松软,极易出血。

  体积较大的妊娠龈瘤,可手术切除。手术时机应选择在妊娠期的4-6个月内,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以上这些牙齿疾病,如果我们在备孕期有检查和充分的治疗,怀孕后就没有前面提到的尴尬啦,尤其现在三胎政策放开,高龄备孕女性增加,口腔疾病也在增加,备孕前一次彻底的口腔检查是至关重要的。

  孕前应做哪些准备?

  准备怀孕的女性朋友在怀孕前到正规的口腔专科医院或医院的口腔科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保健,彻底治疗口腔疾病,最终达到不带牙病怀孕的目的。

  孕前口腔保健包括

  ①接受个人口腔健康理念和保健措施的培训:如何正确的刷牙、牙膏选择、氟化物合理应用、牙线的正确使用等;

  ②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③必要时做一次龈上洁治术,去除牙齿龈龈上的牙结石,预防妊娠期牙龈炎等疾病的发生;

  ④治疗口腔现有疾病;如牙周疾病、龋齿、牙龈炎等等;

  ⑤智齿的预防性拔除。

  小检查,大预防,愿每一位准妈妈都能平安度过孕期,愿每一位小天使都能顺利降临人间!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