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上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处长丁力、副处长田明及检查组专家一行对西安市儿童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办、医务科、总务科等试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吕喆就医院开展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丁力处长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此次来到儿童医院既是检查,也是调研和交流,了解西安地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总结工作亮点和特色,以便今后出台规范和管理办法,指导实际工作,达到提高服务能力和激发内生动力的目标。他对儿童医院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疫情之下,各级医院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医疗技术;二是调整收入结构,药占比、耗占比要更加合理;三是分级诊疗要持续发力;四是绩效考核要兼顾技术和学科发展。

  吕喆书记对丁力处长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疾病谱的变化,我院主动调整发展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已展开多次学科发展研讨,并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检查组一行各位专家查看了我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相关资料,双方还就各自医院开展试点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此次检查工作也将进一步促进我院试点工作向深入推进。

  西安市儿童医院于2018年12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2019年6月,协办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省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培训会”;试点以来,医院每年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6月,选送5个主题案例参加“2020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已有3个案例进入终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