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医生对我说。右下腹麦氏点明显压痛,你这八成是阑尾炎,先做个B超,查个血吧!

  我自认为自己平时身体还是不错的,爱好运动,没有不良嗜好,就是胖了一点点而已,前一天下中午还和朋友们一起边吃饭边聊着减肥的事,还信誓旦旦的立誓,吃完这顿饭后即刻起开始减肥,管住嘴。当天下午3点钟,右腹部就开始疼痛。

  朋友劝我说,是不是中午吃太多,岔气了,你走走活动活动。

  疼的也不是很厉害就没有在意,估计是吧,说不定一会就好了。就这样一直该干嘛干嘛的撑到了晚上睡觉。睡觉时疼痛才越发的明显,有点难以忍受,可是我发现疼痛随着体位的改变而改变,左侧卧位时疼痛就稍有缓解,就这样我用一种卧位又坚持了一夜。早上起床实在是忍不了了,急急忙忙来到了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外科医生的初步判断,B超室郑瑜主任又亲自给我做了检查后,我被送进了普外一科的病房。我心想,少不了又要手术了。

  副主任医师申亚伟接诊的我,通过触诊检查后说:麦氏点压痛明显像是个阑尾炎,右下腹有一明显的包块,可是又不发烧,腰背部不疼痛,其他症状又不明显……看到他若有所思的样子,难道我的疾病还有所变化,该不会——中标了吧!(怀疑肠道肿瘤)。申主任思索片刻后说道:以我的临床经验来看,你这不像是个阑尾炎,先做个腹部CT吧,就是做手术也必须明确一下诊断。治疗与检查同时进行,护士以最快的速度在我的右手背上进行了留置针穿刺,点滴挂上了。CT结果很快出来了,显示是盲肠炎,与阑尾无关。主治医师高超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明确的诊断,暂时不用手术,保守治疗吧,应该问题不大。

  真是喜出望外,不用开刀。阑尾炎和盲肠炎很难区分吗?于是我打开百度搜索了一下,铺天盖地的信息迎面而来,盲肠炎诊断为阑尾炎,误诊率相当的高。“盲肠不就是阑尾嘛”这是现在很多人脑子里的概念。

  科普知识

  盲肠炎和阑尾炎怎么区别,来听听副主任医师申亚伟怎么讲?阑尾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外科疾病,很多人认为阑尾炎就是盲肠炎,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1 位置不同。盲肠与阑尾处于人体的不同位置,阑尾的形状有点像蚯蚓,盲肠位于人体腹部肚脐右下方,阑尾一端是闭合的,阑尾位于盲肠的末端,跟盲肠相连。

  2 病因不同。阑尾炎多因为阑尾腔内发生阻塞而发病,主要是因为人刚刚吃完饭、运动以后,食物残渣进入阑尾发生阻塞,从而发生阑尾炎。还有一些人是因为其他原因引起的阑尾炎,例如肚子里面的蛔虫进入阑尾,导致细菌感染。盲肠炎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阑尾发炎累及到盲肠,引起盲肠炎。

  3 症状不同。盲肠炎与阑尾炎的发病症状有明显不同,阑尾炎常见的症状是剧烈腹痛,腹痛刚开始发生在上腹部,发病6-8个小时以后转移至右下腹,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热症状。盲肠炎腹痛一开始就位于右下腹,同时伴有腹胀、腹泻等症状。

  就这样,在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由于医生的细心的诊断,让我避免了一次开刀的风险。出院的当天,我的责任护士李倩还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我。出院后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1:禁止饮酒,忌食生、冷、辛辣食品,少食油炸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2: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

  3: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过劳会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而导致病情突然加重。

  4:适量饮水。

  5:慎用药物,特别是一些解热镇痛和消炎药,对胃肠刺激较大,严重时还会引起胃肠穿孔,最好不用或少用。

  6:调节饮食结构,多吃素,少吃荤;多吃软,少吃硬。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营养,适当的锻炼身体。

  7:增强体质,讲究卫生,注意不要受凉和饮食不洁,及时治疗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人生没有什么是自己的,只有身体是自己的,所以一定要爱自己,爱自己的身体!

  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