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月11日一早,田红燕主任医师、张军波副主任医师首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腔内隔绝术。之后郭宁主任医师、罗永百和张勇主治医师顺利置入IABP,并干预复杂左主干病变,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造影结果满意,整体左冠脉严重狭窄解除,血流恢复正常。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结束手术返回病房,并于2天后出院。

  近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和周围血管科两科联动下,成功挽救一名主动脉穿透性溃疡合并严重冠心病患者,据悉,该术式是目前国内实施的首例“一站式血管治疗”手术(主动脉腔内隔绝联合IABP支持下的冠脉左主干介入治疗术)。

  患者刘某,男,71岁,8年前于外院诊断为冠心病并植入支架3枚;入院前1周出现胸痛不适,间断胸闷、气短,发病时大汗淋漓,难以平卧,外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紧急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结果提示冠脉三支血管病变及严重左主干分叉病变,因手术风险极高、难度极大,于6月9日慕名来心西安交大一附院内科就诊。

  冠脉左主干病变,患者发病即为急性左心衰症状,病情危重,命悬一线,随时有猝死、心源性休克、再次心梗等风险。科室经过详细术前讨论,拟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支持下的冠脉左主干病变介入治疗手术,解决患者危急情况。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郭宁主任医师及罗永百主治医师在仔细查阅患者当地资料时发现,外院胸部CT提示胸主动脉溃疡可能。心内科紧急安排了急诊胸主动脉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回报:主动脉弓部囊状突起,考虑穿透性溃疡。胸主动脉溃疡也是胸痛急症,病情凶险,一旦溃疡穿透主动脉壁,可能造成主动脉夹层、猝死等危急情况,且主动脉溃疡为主动脉内球囊反博术禁忌,增加了冠脉支架手术风险,这一结果让患者本就凶险的病情雪上加霜。心内科郭宁主任医师团队反复评估患者病情,邀请周围血管科田红燕主任医师、张军波副主任医师联合会诊后,决定实施“一站式血管治疗”手术,即先由周围血管科行主动脉腔内隔绝术,再同期由心内科在IABP支持下行冠状介入术,必要时联合心外科给予ECMO支持。

  6月11日一早,田红燕主任医师、张军波副主任医师首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腔内隔绝术。之后郭宁主任医师、罗永百和张勇主治医师顺利置入IABP,并干预复杂左主干病变,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造影结果满意,整体左冠脉严重狭窄解除,血流恢复正常。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结束手术返回病房,并于2天后出院。

  在临床治疗中,泛血管疾病并不少见,冠心病合并周围血管疾病的患者约占四分之一。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心内科已联合周围血管科开展多次合作。此次“一站式血管治疗”的手术,不仅为患者同时拆除两枚“炸弹”,减少患者多次手术的痛苦,同时保证了围手术期患者的安全。实现了以病人为中心、以多学科专家组为依托的有机结合,保障病人得到规范、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同时优化资源,提高诊疗效率。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在各种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和疑难病症的诊治方面居西北领先,多项技术已达国内外先进水平。周围血管病科在西北率先开展胸主动脉、腹主动脉、肺血管以及下肢血管疾病的微创治疗和全周期一站式血栓防治。心内科与周围血管科多次开展了“加强联合评估,优化联合治疗”,对于不同的患者特点进行高效精准治疗三步法:1。一站式血管治疗;2。先大血管后心血管;3。先心血管后大血管。经过多年的合作与实践我们共同探索出:血管优化联合治疗的模式(Vascular optimization combined therapy)——VOCT模式。本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就是VOCT-1模式“一站式血管治疗”的成功体现。经科技查新,国内未见内容相同的文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