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2021 年 10 月在中国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国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中国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2021 年 11 月 3 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号召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浦发银行积极响应,参与签署宣誓,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一份金融力量。2022 年 1 月 8 日起,浦发银行还会在全国启动 “ 守护生物多样性,我是行动者 ” 第十五次全行志愿者活动,沿着长江流域寻找珍稀动物,了解物种现状。

  寻找长江流域珍稀动物,浦发志愿者在行动

  长江拥有独特而复杂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任重道远。2022 年 1 月 1 日,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行一周年;2022 年,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强化生态意识,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 守护生物多样性,我是行动者 ” 活动采取线上活动和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浦发银行联合澎湃新闻上线 “ 神奇物种在长江 ”H5 活动专区,通过讲解的形式,带领参与人员沿着长江流域寻找珍稀动物。并开展知识普及和活动倡议,号召公众支持绿色生活理念。另一方面,浦发银行的志愿者们还在长江流域不同的景点内,以绿色科普讲述者的身份采用拍摄 VLOG 的方式,进一步做好绿色生活倡导者。

  作为本次浦发志愿者的先行部队,来自浦发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的 “ 叶子妈妈 ” 郭康乐带着她的小孩前往了上海青西郊野公园。通过镜头,展示了湿地和湖泊的风景。了解了什么是蛙稻田,在蛙稻田里感受生物间的相互依存,一起领略了湿地生态的多样性之美。接下来,还有来自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的 F4 小分队、总行投资银行部绿色金融萌新组合以及全国各地分行及子公司的志愿者们走向长江流域的各个地方。浦发银行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绿色环保主题理念,彰显 “ 我奉献、我快乐 ” 的浦发志愿者精神。

  据悉,浦发银行已连续 15 年开展志愿者日活动,本次 “ 守护生物多样性,我是行动者 ” 活动有效地传播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宣传了浦发银行的绿色金融理念,在浦发银行的员工中树立了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同时在保护长江生态系统、守护母亲河,在助力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浦发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财务总监王新浩在活动上表示,“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家全国性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支撑作用,树立浦发典范,同时积极开展普及生物多样性的主题教育,身体力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引导公众了解生物多样性问题的严峻性和重要性,让更多人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付诸行动。”

  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在绿色金融方面,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全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和投融资决策之中,支持了一大批生物多样性友好的项目和客户,同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贡献了浦发智慧与力量。

  江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发性保护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和国内外珍稀鱼类,特别是长江珍稀鱼类物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 2010 年与该单位建立业务关系,随着该公司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对该单位最初的 4000 万授信额度,增加到 9500 万。同时将该笔贷款纳入了绿色信贷。未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一如既往支持该单位在珍稀鱼类养殖方面的发展,为地方企业发展、渔业创新转型、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随着近年来观光旅游业的飞速发展,观光农业景观的建设已成为落实三农政策、推进城乡结合进程、开展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2020 年底,镇江市某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该地区实施新农村生态园项目。浦发银行镇江分行了解到项目信息后,立即与企业展开对接,积极沟通项目进展并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最终浦发银行镇江分行给予该单位 1.5 亿元项目贷款额度的批复。未来,浦发银行镇江分行将会与该单位协力,共同将该项目打造成一个农业 + 旅游、农业 + 健康、农业 + 文化、农业 + 物联网、农业 + 科技的综合性生态园,建设该地区经济建设新名片。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浦发银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也将永不止步。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凌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银行应以绿色金融体系为依据,做好风险识别,全力支持对生物多样性友好的行业和企业。其次,利用银行多元手段,如通过 PPP、EOD 模式,来为政府牵头组织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多元的资本金的来源。他还提到,站在为投资人寻找投资项目的角度,会更多的去推介 EOD、PPP 模式跟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相关的项目。因为这既是一个社会责任的良好践行,同时又是一个天然的大赛道,相信在这个领域里面前途不可限量。

  面向未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愿与全球金融业一道,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实践者,让金融活水成为生态之水,主动作为、精准滴灌,护绿水青山、养万物之生,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属于浦发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