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分别在西安交大兴庆校区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同上“爱国奋斗”第一课,誓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今年西安交大新录取本科生5676人。面对本科新生,在上午举行的本科生开学第一课上,校长王树国在讲话时说,新进入大学的同学需要共同完成两个任务:孕育学生的崇高品德,培育学生们的卓越才华。品德最重要的是使命感,责任感,在大学四年期间,同学们要懂得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是国家未来民族的希望所在,从这一点说,无论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乃至对世界,都要求同学们要为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作出年轻一代应有的贡献。要继承发扬“西迁精神”,爱党爱国,自强不息,为心中理想和梦想不懈奋斗。

  对于求学,王树国校长希望本科生能主动作为,在求学中深刻体会求学所带来的快乐。他说,只有具备了主动进取之心,才会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他告诫学生,求学要有持之以恒,并将其作为一生的事;求学还要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学会发现各学科之间的相关点,从完整的社会知识体系中,真正的了解到众多知识背后的真理所在。要明白求学不仅是考试拿高分,最关键的把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求学的核心目的。

  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王树国校长面对8989名新入学研究生,讲话中希望他们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在求学和科研中学会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他说:“谁第一个发现问题谁就有可能率先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发现了问题绕道而行,那就事倍功半,错失了发展的大好机遇。”提醒同学们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中懂得持之以恒,他说:“这些需要自信,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需要有深厚的科学功底,需要师生共担”。同时他希望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还要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的需求,了解社会未来发展走向,了解科学技术未来发展规律,准确把握研究问题要点,抓住主要矛盾,继而解决它,最终为科学技术领域乃至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西安交大的多位师生及教工代表,通过配合大屏幕播放的音、视频,在现场深情地讲述了多个“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伴随故事的娓娓讲述,引起了与会师生及嘉宾的高度共鸣。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寄语新入学本科生,珍惜时光,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年轻一代的伟大使命。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希望同学们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践行“勤学、修德、明辩、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敢于直面一切挑战,在人生的道路上务实奋斗、砥砺前行。

  卢建军寄语研究生,珍惜时光,掌握前沿知识,锻炼过硬本领,在创新中求学,在实践中创新,拼搏奋进,不负韶华,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的决心和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