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组、器乐组到位;书法写作已启动;音乐编曲已启动;视频工作组已成立;编钟编磬搬运正在解决……”2月3日零点十三分,“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仍在为即将上演的大戏一丝不苟的筹备中,这一天立春。

农历辛丑年正月十四、十五(2月25、26日),“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将在西安人民剧院上演,演职人员上上下下丝毫不敢马虎,因为这场演出不单是为了“振兴西安鼓乐、 焕新非遗之美”,更是为了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新年绽春意,上元开花颜。火树照银光,明月逐影来。”年在西安,过个“文化年”,这场演出必须很“硬核”。

演职人员很“硬核”。2021年1月8日、9日,西安外事古乐团登陆央视《非常传奇》第三季,全新演绎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作品,赋予了西安鼓乐时代美感,两次登上热搜,赢得社会广泛好评。演职人员央视归来后,没有片刻停歇,立马投入到了新的排演中,原班人马将在本次西安人民剧院的演出中完整呈现,三秦父老有了更多期待。

除此之外,乐团本身构成也很“硬核”。西安外事古乐团成立于2017年,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乐团由来自海内外著名音乐学院共计30余名硕士、博士组成,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其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推陈出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乐团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观众累计十余万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这样的强悍阵容,也难怪建团至今便一直备受瞩目。

其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里到外”的迸发,才是真“硬核”。作为西安外事学院“礼乐”通识教育的展示窗口,西安外事古乐团以“乐以载道”为宗旨,致力于发掘音乐的熏陶、教化功能,将对“道”的超越境界追求落实于音乐艺术形式中,故本次音乐会主题为“钟鸣鼓乐”,共分为“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四个乐章。值得一提的是,四个乐章的内文详细文案和书写,均由相关学术背景的专家学家执笔撰写,再由知名书法家手写成书,让观者感受中国书法艺术之美。这“由里到外”的浓浓“中国风”得益于西安外事学院长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学校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了实体建制的老子学院,其下设的国学系、国乐系、国画系、书法系等对演出能够输出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确实‘硬核’,刚好今年接了爸妈在西安过年,我已经拿到了票,开始期待演出了。”一位家在内蒙古,留在西安过年的女士这样说。

  据了解,“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正在火热预约中,古都过年就来西安人民剧院看西安外事古乐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