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家伙看起来挺可爱的,清扫过的路面也很干净,又智能又高效,希望园区能多几台这样的‘小胖子’。”连日来,在能源金贸区金湾科创区的各条道路上,经常能见到一个“萌萌”的白色身影,它灵活地“行走”在园区道路上,车前两个巨大的地刷匀速旋转,所经之处,垃圾纸屑落叶等被快速清扫干净,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它就是园区入区企业西咸新区笛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款无人环卫车。

  “这款环卫车具备无人驾驶、主动避障、自动清扫等功能,相比传统人工清扫更加高效安全,可在雨雪、烈日等恶劣天气环境下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一台车的作业能力平均可以替代5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以现在机器正在作业的金湾科创区一期建成投用区为例,约1小时就可以把整个室外的主要干道清理干净。”该公司商务总监刘一鸣介绍说。

  西咸新区笛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入驻能源金贸区秦创原科创平台——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是一家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聚焦于智慧园区与无人环卫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其创始团队均来自国际国内知名院校,拥有在多个一流科技公司工作经验。公司当前主要采取完全自研路线,能够在产品技术和开发成本上掌握自主权,在研的产品线包括轻量型、标准型、通用型无人环卫车,园区环境感知系统,无人车定制算法,运动控制模块及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等,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各种规模的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和城市市政道路及产业园区的智慧化建设,未来可以进一步提供基于自主研发平台的核心产品、通用产品和更多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企业已于2021年9月获得真格基金种子轮投资。

  此次在秦创原金湾科创区落地投用的该款无人环卫车,优化了场景智能识别技术,能更好地应用于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产业园区、大型商场、景区等大面积半封闭及封闭场所内部道路的环卫清扫。车辆能够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等障碍物,让整个清扫过程更智能、更安全。同时车辆不受天气、人员技术水平的影响,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清扫作业,相较于传统人工清扫,覆盖面积更大,作业时间更加错峰,在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2021年12月,随着西安疫情管控升级,笛众泰环境科技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身产品优势参与到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无人环卫车对金湾科创区建成区内部道路进行每日6次的防疫消杀作业。相较于人工消杀,无人环卫车消杀范围更广、覆盖更全、效率更高,不需要人工操作干预,特别适用于疫情期间高频次的消杀工作,极大的分担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

  自企业入驻园区以来,园办相关部门积极服务企业,从政策、资金、场所等多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和贴心指导。作为能源金贸区秦创原空间载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也持续创新和优化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人才对接、产业升级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和支持创业企业成长与发展。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智慧园区(社区)与无人环卫解决方案进行深度探索,在感知系统、定制算法、控制芯片方面继续探索更复杂的场景解决方案,相信借助秦创原这个大平台以及园办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刘一鸣说。

  能源金贸区将紧抓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重大机遇,以更加系统思维推进创新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两链”融合,统筹园区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围绕创新主体需要做实政策支持、做强资本支撑、做优科创服务,大力招引聚集研发机构、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凝聚多方合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保驾护航,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