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下午,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调研能源金融贸易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品质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现代产业聚集,打造产城融合的西咸样本。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咸集团董事长周东一同调研。

  杨仁华首先来到起步区一期楼宇观景平台俯瞰园区一期、二期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在地铁16号线沙河滩车辆基地项目现场,他调研了控制中心和地铁上盖建筑建设情况,随后来到起步区二期规划展厅,听取片区单元开发综合规划、中央绿廊、环隧和大轴线建设项目汇报。在文教园片区,杨仁华先后来到沣河综合治理文教园段、文创小镇和健康公园等处,详细了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绿化和安置房建设等情况。

  杨仁华在调研中指出,能源金融贸易区作为大轴线发展的核心板块和重要功能区,肩负着彰显新区高品质城市形象,聚集现代产业新动能的使命,特别是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下,园区发展“加速度”更加充沛。要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在这里聚集,让高品质成为园区亮眼脚注,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杨仁华强调,要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研究园区定位的内涵和外延,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保障力度,吸引更多产业业态向园区聚集,持续迸发创新活力。要紧盯重点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早日竣工投产。要坚持绿色发展,高标准做好河湖水系生态修复和保护,持续做好岸线绿化美化,将绿色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彰显以人为本、生态亲民的理念。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性配套,高标准推进轨道交通、城市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精心尽心盖好安置房,以精品项目激发城市活力。

  新区办公室、发改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园办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能源金融贸易区位于西咸新区中心位置,由能源金贸片区和文教园片区组成,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是大轴线发展的核心板块和重要功能区,是新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园区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高标准抓好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以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技研发、现代服贸、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区域交通状况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形象和品质显著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产业聚集之势逐步形成,区域价值开始凸显,新轴线城市形象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