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在即,为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十四运、服务十四运、奉献十四运,9月14日,西咸新区开展“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进校园活动,为十四运会加油助力。

  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咸新区文明办、教育卫体局共同承办,邀请到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员、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石志光,为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讲述他的感人事迹和与十四运的故事。

  “相约十四运,健儿聚三秦。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一声声稚嫩却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每个教室。在为同学们讲解了十四运会相关知识后,石志光又带领大家重温《十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号召大家以文明的行动描绘出幸福之城的美丽画卷,让五湖四海的朋友遇见美好西安。

  石志光是中国石化西安石化分公司退休工人,家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石化社区。44年来,他坚持免费为群众放映红色电影,被称为“人民放映员”。44年如一日,石志光的足迹遍布陕西省107个市、区、县,免费放映电影5000余场次,观众超过百万人。他自费购买设备,行程十万多公里,无偿做宣讲报告1000多场次,还资助病危青年和孤儿姐妹,为丢失钱包的旅客买回家车票,把自己的情和爱全部倾注在拥军爱军、关心青少年成长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中。

  “8月31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仪式在西咸新区举行,能成为69名火炬手之一参加到其中,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责任重大,”在说到自己作为火炬手的经历时,石志光仍感慨万千。“火炬最后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完成收火,寓意奥运精神赓续传承,激励莘莘学子笃志追梦,象征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石老爷爷为榜样,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文明的行为礼仪为十四运会加油助力,展示西安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砥砺奋进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