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B地块项目首台动臂塔吊顺利完成启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式投入使用。

  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是能源金贸区起步区二期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高端商业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引入金融、能源、互联网等产业类项目入驻。

  动臂式塔吊在超高层施工中承担着结构施工、机电设备吊装等任务。与传统塔吊相比,具有布置环境适应性好、起重力矩大、变幅灵活、塔身旋转占用空间小、施工速度快、塔机安全系数高等优势,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此次启用的B1#楼超高层动臂塔吊安装独立高度为52米,单倍率最大吊重16吨,采用“核心筒外挂爬升+附着顶升”工艺以满足本工程核心筒结构布局调整的变化。

  “起步区二期多个项目同步进行施工,作业空间有限,普通平臂塔吊最高安装高度大多无法达到200米以上,且吊重性能偏小。采用动臂式塔吊能够较好地解决超高层建筑大量钢结构垂直运输和空间较小的问题,为塔楼地上钢结构繁重吊装作业及结构复杂的核心筒施工提供有力保障,大大提升工程效率。”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动臂塔吊顺利安装,能源金贸区园办建设与住房管理部多次组织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召开方案论证会,结合动臂塔吊性能反复推演完善安装方案。安装过程中园办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组织对安装单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对特殊工种人员操作证件进行核查,确保人证合一,确保首台动臂塔吊顺利启用。

  能源金贸区起步区二期是大西安新轴线上的标志性节点工程,能源金贸区园办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起步区二期项目建设,做好相关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营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要素保障,确保起步区二期早日建成投用。同时将加快起步区二期招商步伐,围绕产业链,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促进区域产业快速发展,彰显大西安新轴线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