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中蕴含了中国人心中太多的“浪漫”。七夕节源远流长,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积淀了多样的风俗传统,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勤劳勇敢、家国一体,夫妻同心等,而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作为七夕文化起源地,昆明池·七夕公园更是肩负着传承七夕文化的重大责任。今年央视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录制的七夕晚会惊艳出圈!整台晚会既有厚度又有深度,可以说是一场艺术与情感的完美融合之作!赞美爱情,讴歌生命,激扬人生,古典唯美中不乏大气磅礴。晚会通过歌曲、舞蹈、音乐剧、情景表演、跨屏联动等形式,一起探寻恋人之间纯真的爱、传统文化脉络中真挚的爱、家国百年荣光中炽热的爱,是一场唱响关于“爱”的多元舞台。

  今年是央视七夕晚会继2018年、2020年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录制后的第三次录制。多次青睐可见昆明池·七夕公园魅力之大。众所周知,昆明池·七夕公园是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传说起源地,央视七夕晚会之所以三次都选择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录制,正是看中了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七夕文化优势。再则就是昆明池·七夕公园的文化景观氛围甚是浓厚!以牛郎织女传说故事和七夕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园区设计随处可见。建有汉武楼船、七夕湖、鹊桥、灵波剧场、荷花岛等景点,更有26婚主题雕塑,是一个集游览、休闲、娱乐、婚庆等功能于一体的爱情主题公园。能充分满足电视晚会对于景观呈现的需求。

  除了这些文化内涵丰富的景观设计外,昆明池·七夕公园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围绕七夕爱情的历史传承,结合新时代 、新诉求 、新愿景,倾情打造了具有时代气息的新七夕、新节日——乞巧文化节。不仅丰富游客的游园体验,且更深一步的让游客朋友亲身体验牛郎织女的七夕情深,感受七夕氛围,体验传统七夕节游戏,对青少年也有着一定意义的教育及影响,更是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了强大力量和不竭动能。

  “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事实上,昆明池景区完美的做到了这一点,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七夕文化蕴含的文化,结合新时代的要求,找到传统和现实的契合点,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互相融合打造出一系列“品牌节日”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首届昆明池·七夕公园“乞巧文化节”更是荣获“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奖。

  笔者相信在打造文化强国的路上,昆明池·七夕公园将继续创新再造七夕,与时代结合,与传统结合的新辉煌,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