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滑雪公开赛,在照金国际滑雪场正式鸣笛开赛。本次比赛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省学生体协协会、省冬季运动协会联合承办,照金国际滑雪场、陕西威动创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及滑英雄冰雪轮滑推广联合协办。共有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在内的18支院校代表队的153名选手参赛,共同角逐高山滑雪回转项目、单板回转项目的8枚金牌。

       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我省冰雪运动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的推动下,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积极会同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积极落实教育部、体育总局关于《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指导意见》,首先以大中专院校冰雪运动开展为阵地,加大体教融合,力促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及冬奥文化建设。

       在双方积极推进下,我省已有超过31所院校开启冰雪运动项目,19所院校已建成冰雪专项社团组织、7所院校建立校级冰雪运动队伍,4所院校已率先开设冰雪运动专项课程。

       其中,西北大学更已正式建成我省第一个冰雪运动高水平运动队,并于今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开启我省冰雪运动项目特招的历史,成为引领我省院校冰雪运动的旗帜。而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则是在2018年即启动冰雪专项职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与陕西易动阳光体育建立校企合作项目,并携手延安国际滑雪场建成我省首个冰雪运动实训基地,两年来已培养滑雪指导员200余名。

       本次竞赛,作为我省首次举办的大学生滑雪运动赛事,仅在短短时间内即吸引近200名选手报名参赛,足以说明滑雪运动在我省高校已拥有大量拥趸。尽管很多选手才是刚刚接触滑雪运动,技术水平还很不足,但其热情更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滑雪运动的魅力,让更多学校教师都对滑雪运动的院校开展建立了更强的信心。

       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教育学院分获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

       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承军介绍,2020年,我省将更进一步加大“冰雪进校园”工作力度,通过轮滑冰球、陆地冰壶、滑轮等多个全季冰雪运动项目启动全季节冰雪校园建设,深化高校冰雪运动队建设,加快中小学冰雪运动项目开展,进一步助力我省“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让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走进冰雪场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