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2019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全省50项群众体育赛事分别被授予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金牌、银牌、铜牌和提名奖,这是我省首次举办全民健身最佳赛事评选活动,将来计划每年举办一次。

       据介绍,策划组织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实施“1155”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全民全运”的理念,助力十四运会筹办。充分挖掘发挥全民健身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发挥品牌赛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陕西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体育+、+体育”融合发展,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让体育成为三秦老百姓的热门话题,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贡献体育力量。

       2019年8月20日,陕西省体育局印发《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评选活动总体方案》(试行)(陕体办发〔2019〕79号),标志着这项活动正式启动。《总体方案》明确了组织管理、关注人气、综合效应、特色创新等4大项的26个小项评分标准,确保此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首次评选活动,得到了体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有12市区,5个直属单位、13个省级体育协会,报送推荐了213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涉及25个体育项目。特别是网络投票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网上公众投票平台累计获得212.9万票,平台阅读数1313.6万人次。

       经过材料报送、汇总筛选、审核初评、公众投票、集中评选评议等环节,最终有50项赛事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最佳。其中,“舞动长安”西安市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10项赛事荣获金牌,奔跑宝鸡万人迎新微型马拉松等10项赛事荣获银牌,陕西宝鸡•陈仓国际马拉松赛等10项赛事荣获铜牌,西安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等20项赛事获得提名奖。根据《总体方案》,对于获得金牌、银牌、铜牌、提名奖的申报单位,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办赛经费奖励,总计奖励1100万元。

       当日颁奖典礼,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骞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陕西筹委会多部门驻会副部长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揭晓获奖赛事,并为他们颁奖。各市区体育局长、群体科(处)长,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负责同志,省级有关体育协会负责同志,荣获最佳赛事县(区)政府领导、体育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特邀嘉宾共同见证光荣时刻。活动中还穿插进行了艺术体操、广场舞、轮滑、瑜伽、街舞等精彩的全民健身节目展演。

       “我们通过举办评选活动,选树力推了一批群众身边具有‘经常化、特色化、大众化、生活化’特点最佳赛事,打造了大众赛事平台,推广了全民健身运动,极大推动了群众体育健康发展。”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在致辞中说,“我们将努力创新办好评选活动,不断增强老百姓对体育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全省人民的全运热情,营造浓厚的全运氛围。”

       本次评选活动由陕西省体育局、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健康陕西网、陕西广播电视台体育休闲频道承办,当日的颁奖典礼通过健康陕西网、中国移动和直播、新浪陕西等平台进行了手机和网络视频直播。

       1月6日下午,“我要上全运”2020年陕西省群众体育赛事签约仪式举行,签约分为国家赛事、省级赛事,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副局长董利、徐鹏、张王平,二级巡视员韩俊贤、陈波,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文见签。本次签约国家赛事9个,省社体中心、省航管中心与赛事合作方签约。同时当天还签约省级赛事29个,项目涉及省篮排中心、省水上中心、省乒羽网中心、省社体中心、省拳跆中心、省举摔柔中心、省体操中心、省航管中心、省手曲棒垒中心等,一些传统赛事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体育健身活动、2020年全国柔力球锦标赛等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