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陕西日报记者跟随“走基层·看全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韩城市,近距离了解十四运会柔道项目场馆建设和当地志愿者培训等情况。

       “这是贵宾室、媒体转播室、志愿者休息室、新闻发布室……”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走进十四运会柔道比赛场馆。这座用时一年建造的柔道比赛场馆位于韩城市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里,与周边的司马迁祠、党家村等历史文化景区交相辉映。

       “韩城市作为一个县级市,能举办全国大型赛事深感荣幸。通过举办全运会项目比赛,不仅让老百姓共享了现代化体育设施,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每一位韩城人的精神面貌。”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工作人员薛白介绍,十四运会柔道比赛馆,总占地32.42亩,总投资2.8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400平方米,主馆作为十四运会柔道比赛场地,副馆作为运动员赛前热身使用,场馆的电、水、气,以及5G信号接入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到位。

       “这里将进行十四运会柔道项目男子7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及混合团体赛的比赛,共产生15块金牌。”十四运会韩城市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林生介绍说,韩城悠久的人文历史早已在老百姓的心中播种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在筹备柔道项目比赛的过程中,志愿者招募从群众中公开遴选出222名赛会志愿者,我们邀请“水姐”爱心团队将在赛时示范引领韩城十四运会志愿服务团体,开展赛会服务、文明引导、城市推介等相关工作。届时,韩城志愿者不仅是柔道赛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韩城对外宣传的一张烫金名片。

       “我们要求负责接待来自全国参赛队的志愿者必须了解各省的风土人情,以及是否有少数民族的队员……”在十四运会柔道场馆里,“水姐”爱心团队正在进行志愿者骨干培训。这个团队是由省水务集团韩城水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王丽珠发起的,从起初十几位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始,到上百人参与“陕西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等2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这个团队有了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韩城十四运会志愿者团队的使命,主要是服务来韩城旅游及观看十四运会比赛的大众和来韩城参加十四运会柔道比赛的运动员。王丽珠对赛事志愿者中的骨干要求:尽量派熟知各代表团饮食和地方特色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志愿者尽量通过电话与对方沟通,不得擅自添加对方微信;志愿者不得接收对方馈赠的各类物品;服务期间不得做与服务无关的事宜。王丽珠对骨干志愿者说:“我们只有认真细致地做好十四运会的赛事服务工作,才能让每个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竞技水平。”

       为了让当地群众能看懂柔道比赛,志愿者必须首先对该项目的竞赛规则及“看点”做到心中有数。“水姐”爱心团队骨干雷继刚说:“在刚开始培训时,大家并不太重视柔道项目比赛的相关知识,我们通过引导、培训、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公益活动等相关手段,使各志愿者对即将在家门口进行的赛事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将服务的内容熟记于心。”

       面对即将迎来十四运会柔道项目测试赛服务的大考,“水姐”爱心团队通过记者的采访镜头,向即将到韩城参赛的全国运动员及旅游者说:“我们作为韩城市民和志愿者,在赛场上为你们加油呐喊。在赛场外,带你们了解我们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让你们领略《史记》作者司马迁的傲骨;与党家村对话,去探寻耕读传家的故事;从黄河的涛声中聆听大禹治水的号子声……十四运,我们在韩城等着您!”(记者 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