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恒乐黄河队的棒球小选手们正在参加训练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发现这里新建的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比赛场馆即“一馆四场”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一馆四场”的建成,将填补我省手曲棒垒橄球运动无标准比赛场馆的空白。明年,这里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5个项目的比赛。

       作为一项填补我省体育场馆空白项目和工期长、规模大、结构复杂的工程,西安体育学院“一馆四场”项目建设可谓“一波三折”。虽然该建设项目早在2016年9月就已立项,却迟迟没有动工。2017年2月仅与西安市鄠邑区(原户县)签署框架协议,由于多重原因叠加,直到2017年10月才正式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是全运会新建项目中最后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此外,今年又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工人不能回到工地,耽误了工期。为了保质保量如期交付这项全运会的重大工程,西安体育学院基建处在现场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在当地紧急招募工人进驻工地,做到疫情防控和场地建设两手抓,倒排工期,争分夺秒,最终建成了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化赛场。

       花生造型的手球馆是一个综合性体育场馆,分为比赛馆和训练馆,场馆外立面上的红丝绸飘带将整座场馆点缀得格外雅致。目前,场馆已经达到交付使用条件,6500个室内座位及地板已铺设完成,给水、排水管道也已完成施工任务。据了解,该场馆是按照国际标准的篮球馆设计建造的,外立面安装的蜂窝铝板是该项目最有难度的一个环节,它需要考虑到极端天气对该建筑的影响。除了承担十四运会手球项目的比赛,之后也可以承办篮球、体操等多个项目的国际大赛和一些商演来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在十四运会比赛结束后,我们准备对该场馆内部进行改造,将这里建设成学生体育培训基地,将开设健身房、舞蹈房、活动室等来满足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并且我们会主动邀请一些知名运动队来这里比赛,激发当地群众健身热情。”西安体育学院基建处处长甘泽军说。

       除了最先开工建设的手球馆外,曲棍球场、棒球场、垒球场和橄榄球场等比赛及热身训练场地均已建成。据了解,4块场地均包括一块主场地和一块训练场地。蓝色人造草皮的曲棍球场是所有场地中标准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块场地,草皮采用国际化、高标准的材料进行铺设,在十四运会曲棍球比赛时将会对草皮进行喷水,这也是我省唯一一块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曲棍球场地;棒、垒球场是我省目前能容纳观众人数最多的项目比赛场地;根据橄榄球项目身体对抗性强的特点,橄榄球赛场建设是该项目中唯一一块采用天然草坪种植的场地,需要定期去养护,副赛场采用人工草皮供运动员训练,之后也可作为足球场供学生使用。此外,西安体育学院还负责全运会期间配套设施的建设,主要有运动员公寓、餐厅以及室外配套绿化等设施,将于明年5月前完工并交付使用。

       借助十四运会的契机,西安体育学院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在新校区努力打造“一馆四场”,填补了我省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项目没有标准场馆的空白。十四运会结束后,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将全部为教学、训练和科研服务。

       据介绍,“一馆四场”充分考虑全运会场馆与新校区的布局兼容性,即考虑满足全运会项目的竞赛需求和十四运会后场馆的利用等,在设计上不断突破难度,最终,通过各方努力使项目建设达到一次性周全设计、多项目可持续利用的效果。

       省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方晓刚表示,十四运会“一场四馆”项目对促进西安市鄠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促使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5个运动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全面发展。(卢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