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和少儿集训队(第一期)第二阶段选拔赛——国青女子11-12岁组比赛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基地举行,经过两天半的激烈争夺,我省运动员阳春子和陈显畅双双跻身女子组前16名,成功入选国家青少年集训队首期集训名单。

       本次选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成16个小组进行分组循环赛,每组6-8人,小组前4名晋级到淘汰赛阶段。晋级淘汰赛阶段的64名运动员由本人进行公开抽签,随后经过两轮淘汰产生前16名。

       我省运动员阳春子和陈显畅在此次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跻身16强。加上此前13-14岁组的“小花”王一朵,我省已有3人跻身国家青少年集训队。今年12岁的阳春子是西安人,其6岁半开始学球,为右手横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2020年曾获得全国“新星杯”07-08组团体冠军、陕西省锦标赛团体冠军以及西安市锦标赛单打冠军。

       同是12岁的陈显畅也来自西安人,其6岁开始学球,为右手直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2017年曾获得全国“幼苗杯”08组单打亚军,2019年与2020年两次获得陕西省锦标赛单打冠军。省乒羽网中心主任卢升虎表示,年轻球员进入国字号队伍,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技战术水平,同时也能引领带动我省乒乓球项目的进一步发展,“省乒羽网中心成立后,一方面积极备战十四运会等大赛,另一方面积极培养选拔后备人才,目前赛林威、王一朵等年轻球员在国内同年龄段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输送体系,力争涌现出更多的国字号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