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钓友们说海竿炸弹钩跑鱼,其实手竿也跑鱼,没有那种钓法保证不跑鱼,跑鱼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关键是少跑鱼和避免不必要的跑鱼。要想炸弹钩少跑鱼,我们就应对炸弹钩上鱼的过程有所了解。   

  当鱼连饵带钩把钩吸进嘴里以后,马上就会感觉到嘴里有异物,并且怀疑是不是有危险了。这时鱼的本能决定了鱼会边吐钩边试图掉头游走。在边吐钩边掉头游走的过程中,鱼嘴内的钩子牵动钓线并通过钓线传到了竿稍(空心坠这时仍躺在地上,一般不动)。此时竿稍的表现是颤动微动或者是小动,如果竿稍有铃,铃会响上一两下。 注意:此时鱼嘴内的钩子并没有完全钩牢或穿透鱼嘴。   

  当鱼掉头游走扯了两下以后,不但没把线扯掉,反到自己也没走掉。不但自己走不掉,还发现嘴上的钩子反到越刺越深越疼了。鱼此时已经不在怀疑是不是有危险了,而是真真切切的知道自己已经非常非常危险了,所以就开始拼命的逃窜。此时钓竿的表现是“扑通扑通”大弯腰。   

  竿被拉弯的同时有几个力决定了钩越刺越深,一是鱼的拉力,二是竿被拉弯产生的反作用力(反弹力),三是由于鱼拉竿,竿拉鱼,原来躺在地上静止不动的铅坠被鱼拉的离开地面,悬在了空中。这时坠重的作用又产生了一个向下的重力。三个几乎同时产生的力轻易而举使钩穿透了鱼唇的上下左右。这就是炸弹钩上鱼的全过程。   

  另外还想说一下跑鱼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炸弹钩钓鱼提竿不要用力猛甩一下,鱼的拉力本来已经那么大了,如果鱼吸钩吸的不深,钩的位置又不好,猛拉几下有可能把钩从里边拉到鱼嘴边,你再甩那么一下,后果可能是摇着摇着鱼就脱钩了。   

  二是线的软硬对跑鱼与否影响也很大。要想减少跑鱼,炸弹钩线不可太硬,硬了线有弹性,鱼不容易吸起来,即便吸进嘴了,由于线硬也不会吸的很深。所以新炸弹钩最好把线搓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