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黑猫投诉|汽车
商洛

新浪陕西>商洛 >正文

“项目+管理+技术”三融合 商南生态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成效明显

2021年10月21日 17:07 新浪陕西商洛频道 

  “通过余教授的讲解和示范,我认识到了科学种茶的重要性,发展好茶叶种植确实能造福子孙后代,回去后,我们将坚持生态种茶,一心一意发展好我们的茶产业。”商南县秦岭泉茗公司技术负责人李绍宏高兴地说道。10月18日,商南县秋季举行茶园栽培管理培训会,邀请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余有本教授在秦岭泉茗培训基地就茶园栽培管理、茶园病虫草害控制技术等几个方面对涉茶企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商南县紧紧围绕国家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目标,以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着眼茶叶全生育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实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以茶叶绿色防控示范核心区为重点,大力推广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采取“项目融合+管理融合+技术融合”的“三融合”建设模式,融合全县2021年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实现在核心示范区水利灌溉设施和有机肥全覆盖。以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茶叶龙头企业为主,在薅锄、施肥、修剪、施药等阶段,定期深入茶叶基地,督促经营户建立茶园管理生产档案,严禁茶农使用高残留农药。在茶叶收购方面,示范区茶叶加工公司指定专职管理员对茶叶质量进行管理,进行分批次检测;县植保技术部门负责对示范区茶农进行《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叶科学用药技术》等技术培训,并针对茶园病虫害发生情况适时指导农户防治。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统防统治等技术融合模式开展茶园病虫害防治。通过茶叶科学配方施肥、合理修剪、多轮次采摘、清园管理等农业、物理、生物措施的运用,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流行,使茶叶病虫害爆发性灾害得到有效控制。

  加强政策扶持,落实技术措施。给予涉茶企业茶叶机具部分补贴,利用项目资金购置性信息素诱捕器、诱虫板,以及白僵菌、鱼藤酮、苦参碱等生物和植物源药剂,用于绿色防控示范区。采取宜茶则茶,宜林则林,茶在林中的发展模式,引进繁育栽植无性系良种茶苗,茶园套种蜜源植物、桂花树、果树、林茶相伴等技术措施,增强茶叶自身抗性和自然生态调控能力。茶叶绿色防控示范核心区由县植保技术部门统一生物药剂组织统防。开展茶叶绿盲蝽性诱剂实验50亩,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性诱剂、黄绿粘虫板实验10亩,观察不同时期、不同性诱产品和不同颜色粘虫板对茶叶害虫的防控能力,为开展绿色科学防控提供参考依据和技术支持。

  大力推广应用茶叶农业综合、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新建茶园重点推广发芽早、品质优、抗逆性强、适制性好、适宜商南县种植的无性系良种茶苗,推广频谱诱杀灯、色诱板、生物农药、有机肥推广应用、农业综合病虫防治措施。以核心示范区为重点,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提高茶企、茶农的绿色防控意识,使茶叶绿色防控技术在茶企、茶农那里得到良好的实施效果。通过茶叶绿色防控综合技术措施的推广,直接减少茶叶经营户的生产投入,茶叶受旱、涝、霜冻、病虫灾害等影响明显减少,增加了产量,提高了品质,核心示范区与非示范区比较,亩增加收入500-800元。

  据统计,2020年以来,商南县在茶叶主产区建立了7个茶叶绿色防控示范核心区,面积达到 1万亩,辐射面积5.8 万亩,茶叶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67%,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亩增加纯收益515元,比农户自防区增290元。示范点带动全县茶叶绿色防控示范技术推广面积达到了21万亩,形成了以示范核心区为主的茶叶绿色防控样板,全县茶叶产业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达到三赢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绿色茶园25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6万亩,有机认证茶园3.2万亩,“商南茶”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研制生产出绿茶、红茶、乌龙茶、茯砖茶、工艺白茶五大类二十多种茶产品,以“商南泉茗”“商南仙茗”等为代表的绿茶和以“双山”“秦园春”等为代表的红茶产品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国饮杯”“中茶杯”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和一等奖,商南茶公用品牌“商南鹿茗”央视精准扶贫宣传片在央视14个频道的不同时段进行集中展示和滚动播出,为商南茶走出陕西、叫响全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代绪刚 李慧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