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智能时代的全媒体传播”学术论坛在线上隆重举办。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旨在贯彻中央媒介融合有关精神,依据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理念,搭建新闻传播教育学界、业界作品创作、展示与交流的桥梁,走文、理、艺交叉的新闻传播教育之路,为国家融媒体建设培养优秀的内容制作人才。

  作为国内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广泛认可的赛事品牌,本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规模最大,吸引了全球知名高校与媒体机构的1000 余支队伍参赛,报名人数高达5000 余人,复赛投票网络总热度达300 余万人次。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质量均再创新高。大赛决赛向全球直播开放,在线点击热度达4.5万。经过最终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陕西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成都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第一财经(业界)的11个优秀数据新闻作品获得一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常务副校长发言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常务副校长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数据新闻大赛的重要目的是实现多维度跨界融合,为学界和业界搭建展示和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新的载体。期待大赛选手展示新一代全媒体人才的素质、能力、志向、抱负,积极迈入数字化转型的新闻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忠教授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忠教授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忠教授在开幕式中提到,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既传承了一直以来大赛秉持的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核心理念,是为国家融媒体建设培养优秀内容制作人才的先进平台。

陕西省委网信办柯昌万主任发言陕西省委网信办柯昌万主任发言

  陕西省委网信办柯昌万主任在致辞中提到,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而本次第七届数据新闻大赛聚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唱响主旋律,聚焦信息技术的推广使用,积极参与正能量建设,很有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理事长暨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勇院长发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理事长暨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勇院长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理事长暨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勇院长在致辞中提到,在建设“新文科”的背景中,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这样的实践平台搭建了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作品创作、展示和交流的桥梁,对于改善传统新闻教学理念、推动高校新闻传播教育模式与业界新闻生态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信训教授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信训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信训教授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中认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作为新时代中国新闻教育实践的一个探照灯、一只领头雁,不仅扩大了数据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而且潜移默化地促进了传媒业的融合发展,让新闻学子们在实践中培养了数据素养和跨媒体叙事能力,有力推动了融媒体内容制作人才的培养。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发言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发言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认为,尽管当前全球数据新闻制作还存在普惠性不强,交互性有待提高,可视化水准层次不齐、思想性有待提高等问题,但也呈现出有数据更有共享、有图表更有内容、有故事更有情怀、有融合更有信仰、有问题更有反思等特点。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在参赛地区分布上达到全国各省市全面覆盖,走向国际前沿;作品选题上内容多元,角度丰富,注重社会价值;可视化呈现上技术全面多样,形式丰富,交互性强;大赛论坛上主题前沿,国际性与融合性强;大赛评审上,学界、业界与政界结合,保障权威性和公平性。

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开幕式合影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开幕式合影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三百余所国内外高校,以及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机构共1000余支队伍参赛。最终,共有99支队伍在线上6个分赛场同步展开角逐。

  在评审环节,大赛聘请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数据新闻相关、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评委团队,囊括学界、业界与政界,在保证专业性的前提下,确保更为多元化的审议视角。

  经过一天激烈的答辩,《城市角落的“零魂”》等11个作品获一等奖,《雏鸟离巢: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现状》等20个作品获二等奖、《照亮“星孩”的夜》等30个作品获三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优秀奖、最佳数据驱动奖、最佳可视化奖、最具传播力奖、最佳个人奖、最佳组织奖,以及突出贡献奖、优秀指导教师、最佳评委奖等、优秀会务工作者等奖项。

  “智能时代的全媒体传播”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智能时代的全媒体传播”学术论坛与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同期举办,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论坛上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大学》学术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学术期刊、《现代传播》学术期刊、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等共11位全球范围内学界业界新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新闻传播学的数据分析、数据新闻的能力培养、新闻学产研结合新模式等课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智能时代的全媒体传播”学术论坛嘉宾发言合照“智能时代的全媒体传播”学术论坛嘉宾发言合照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在论坛开场提出,在面对技术、内容、人才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难题,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是当前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进程中亟待思考的问题。陈教授认为,区域特殊性不应该成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阻碍,唯有整合资源,挖掘区域特色与人民需求,形成良好的融合发展布局,才能在同质化的融合实践中脱颖而出。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新闻学院院长隋岩的发言主题是《用时间征服空间的传播趋势》。隋岩院长就当前使用的网络会议软件切入,从铁路时代到智能时代,从马车到线上会议室,缩短了传播的时间,扩大了传播的空间,实现了传播上时间对空间的征服。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讲席教授周树华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人工智能主播与新闻感知》。周树华教授认为人工智能主播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影响着我们的新闻感知。周老师通过对新闻感知对比实验研究的分享,提出相比于真人主播,人工智能主播在新闻感知上存在弱可信度、高笨拙度的缺点,并且这样的差距会在软新闻和硬新闻上有不同的表现。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互动媒体系教授暨主任钟布教授的发言主题是《Build better world with trustworthy journalism》。钟布教授认为新闻界正在面临重要的历史时刻——公众越来越不信任新闻,因此新闻工作者需要用值得信赖的新闻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世界,并从“Solutions Journalism”和如何讲述“WHOLE Story”两方面展开详尽论述。

  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朱春阳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智能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创新发展新坐标》。朱春阳教授就舆情事件指出,主流媒体应该摒弃袖手旁观的舆论处理方式,在传播上担负起社会责任。此外,朱教授还对社交媒体智能算法下精准营销和精准传播带来的信息茧房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社科院青年拔尖人才朱鸿军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如何建强用好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朱鸿军教授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媒体融合的主体版块和“最后一公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与在地发展的特色紧密勾连起来,才能实现未来发展可持续性。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杨琳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以何突围?基于发展视角的传播学知识体系建构的思考》。杨琳教授提出媒体的迭代发展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杨琳教授指出基于发展视角探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或许是一条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突围路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发中心监测评估部周滢副主任的发言主题是《从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看数据新闻》。周滢副主任以具体案例出发,从业界角度详细解读了中国新闻奖与媒体融合奖,阐释了数据新闻在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战略引领下带来的几个突破。

  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杰的发言主题是《数字内容创新与价值媒体塑造》。任杰副总经理以优秀数据新闻作品切入,基于技术性、艺术性两个维度进行探讨,提出在创作中如何将创意落地、技术巧妙运用是做好数据新闻作品的关键。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杨志宏党委副书记的发言主题是《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杨志宏党委副书记在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实践的基础上,从认清大势、认识差距、认准方向三个层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政策措施和路径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在点评环节提出,各位嘉宾发言都十分精彩,内容也十分详实。李老师详尽地对每位嘉宾的话题展开具体探讨,提出不管是新闻学界还是业界,都应该努力承担起更多地社会责任,更深刻地剖析社会问题。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天教授在点评环节总结了每位嘉宾发言主题,指出创新与发展是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他还重点提到在数据化社会下新闻界如何去适应现实、如何去面对未来,应该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设立于2015年,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创立,作为全国新闻教育学界唯一持续举办的专业性比赛,大赛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每年推出一批优秀数据新闻作品和新闻内容制作人才,对当前中国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型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七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等联合主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教育部融合新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数字文化产业园、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观千帆、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八爪鱼大数据、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省科技厅大数据可视化信息共享平台等协办。获得了《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教育传媒研究》等学术期刊支持,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社广电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陕西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总站、光明日报社陕西记者站、中国科学报陕西站、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西部网、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广播电视台、群众新闻网、三秦都市报社、陕西网、华商网、凤凰网陕西频道、新浪陕西等媒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