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杰彻底将数学放弃了。高考在即,他的放弃带着不甘、隐忍和抱怨,甚至包含种种风险。“大不了复读一年呗。”看着操场上的绿草坪,他苦笑了一声。

  一站就是两小时

  过去,小杰是骄傲的。全班40个学生,他考过很多次第一。加上人长得帅,招来很多女同学暗恋。

  去年9月,班里来了位女老师,姓刘,40来岁,教数学。在西安长安区第七中学,小杰所在的高三X班是理科普通班,所以,大家对新来的数学老师充满期待。

  很快,刘老师就展示出了她不同于别人的教学方法。“严厉得有点太过了。”昨天中午12点半,大多数同学去食堂吃饭,小杰和几个人打完乒乓球,坐在教室休息。

  教室在一楼,干净明亮,课桌上堆积着一摞一摞教辅书、模拟题。

  严厉——这是学生们对刘老师的评价。“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罚站,”一次晚自习,小杰因为上厕所,迟到5分钟。当时刘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他站在门口喊报告,刘老师没理睬,再喊,老师说,你出去站着,“一站,就是一节课。”

  在被老师第三次罚站后,他开始自暴自弃,“学理科的,肯定有点数学基础,但现在不想学了,从心里排斥。”

  18岁的静静也有类似的经历,“一次数学课,连着上两节,我没带模拟考试的卷子,被老师罚站。”一向乖巧的静静,对这件事耿耿于怀,“我的确没带卷子,但可以和同桌一起看,也可以到别的班借一份,没必要让我在教室外站两小时吧。”另一位男生说,刘老师给两个班代课,“我们班40个学生,几乎都被罚站过,另外一个班也有这样的情况。”

  上数学课成了负担

  除了罚站,让静静等人反感的,还有刘老师那捉摸不透的性格和古怪的脾气,“只要你不听话,她就骂人,说一些侮辱性的话。”她用陕西话,当场模仿了几句,然后摆手说,算了算了,太难听。

  很多同学对刘老师又恨又怕。这种情绪,笼罩在班级里,“连上数学课都成了负担。”

  保卫处一位老师向记者证实,一次晚自习,轮到他值班检查,在高三X班的教室外,看见一位被罚站的学生。“当时天很冷,我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这位学生很感激地说,老师,你都知道和学生交流沟通呢,而我们数学老师压根不会,谢谢你收留我。”

  事后,这位老师也很担忧,“如果被罚站的学生翻墙出了校园,找不到人或者发生意外,怎么向家长交代?”

  行政楼入口处,贴着全部教职员工的照片。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刘老师是高级老师,工作很认真,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

  老师要懂得技巧掌握分寸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4年,西安市教育系统曾集中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重点整顿“对学生缺乏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学生不能公平对待,根据自己的好恶厚此薄彼;不尊重学生的人格,歧视、讽刺、挖苦、侮辱、责难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问题”。

  对于罚站和辱骂学生一事,学校一位姓杨的副校长坦言,他完全不知情,“如果真的属实,这是不对的。”杨校长说,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都违背了学校对老师的管理规定。

  杨副校长认为,高三学生压力大,自尊心极强,也很敏感,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一点,并没有错,但是要懂得技巧,掌握分寸,“学生迟到或者忘带试卷,都是小事,批评即可。”目前,校方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