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去火车站,没想到来了一辆“黑车”;打车软件叫了专车,没想到来了一辆私家车,司机借了朋友的车从事非法营运……昨天,新城交管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发布提醒:叫车要甄别。

  A 用打车软件叫出租车来了“黑车”

  “出租车不好打,害怕耽误事,所以选择叫车!”4月5日16时,家住丈八路附近的贾先生,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火车站,可出门后等了一会儿也不见出租车的踪影,此时一辆黑色比亚迪上的驾驶员向他挥手,让他上车,他才知道这是自己要等的“出租车”,因为要赶火车无奈之下勉强乘坐,到火车站后,他用手机完成付款45元。后该车被新城交管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发现,经过检查,这辆车没有任何营运手续,属于“黑车”,是司机张某的私家车。

  那么,私家车怎么通过打车软件冒充出租车?原来,司机张某自己本身是出租车司机,叫车软件安装在他的手机客户端,下午他把出租车交班后,又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继续用开出租车时的叫车信息揽客。

  “打车软件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使得私家车冒充出租车。”执法人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未经许可参与道路运输经营的,将被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目前张某面临最低3万元的罚款。

  B 借朋友的私家车冒充专车被扣

  今年以来,随着专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市场的不断升温,下载手机专车APP软件的人群也越来越多。4月6日,陈女士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了一辆帕萨特专车,该车将她从未央路7天假日酒店拉到火车站,收取25元车费,此举被执法人员看到了,通常专车司机着装都很正式,而且车辆也很干净,但是这辆帕萨特,不但很陈旧,驾驶员着装也很随意,不像是汽车租赁公司的人。

  经过盘查发现,该车不是专车,是私家车,而且这辆车并不是司机的,而是司机向车主朋友借的,车目前被执法人员暂扣。“这辆车的保险单显示车上人员保险只有1万元,而一般出租车上的人员保险额在30-50万元,万一出现交通事故,专车的保险额比较高。”执法人员说。

  “交通运输部今年表态直接使用‘专车’一词,承认专车的积极意义,专车经营必须是租赁公司的公车,私家车是禁止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如果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一律视为非法营运。”执法人员说,该司机面临最低3万元的处罚,目前司机没有来接受处理,如果30日内不处理,将通知车主,很可能车主目前还不知道车辆被扣,目前也没有联系执法人员。

  C 打车软件存在漏洞叫车请注意甄别

  “打车软件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比如出租车司机换了非出租车载客,专车运营存在车辆审核不严等问题,致使一些私家车便趁机参与起了营运。”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如果通过打车软件叫车,一定要甄别,留心别让自己乘坐黑车,否则一旦出现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就麻烦了。

  您可以这样甄别,比如在手机上查看车辆信息时,通过APP看不到司机的头像、车辆照片,即信息不全的,要谨慎叫车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