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处看这棵铁树内外侧所开的花遥相呼应。 从远处看这棵铁树内外侧所开的花遥相呼应。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 “见过铁树开花,但却是头回看到一棵铁树上开了3朵花,这还真稀奇。”在安康市水利局家属院居住的陈老太太是院内老住户,她就用手机拍照并录了视频,“想把这些分享给亲友”。

  院里一棵铁树有3朵花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小区居民围观拍照,俨然成院内的“网红打卡地”。多名住户介绍,这棵铁树自2000年移栽到院内后长期未见开花,最近这3—5年间陆续才开花,“一般只开1朵,开2朵都很少,想不到竟让今年竟然还开了3朵。”

  铁树临近外侧开了1朵30多厘米长的花。  铁树临近外侧开了1朵30多厘米长的花。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这棵铁树上发现,铁树通高约2.5米,铁树主径直径约30厘米,3朵花分别高约30厘米、40厘米、45厘米。其中,后2朵花并列开花。

  对于一棵铁树开3朵花的情况,安康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屈国胜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

  安康市林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余朝介绍,铁树一般很少开花。故而民间常说铁树开花是吉祥吉兆,但这之寄托美好祝愿的传说而已。

铁树树冠内侧开了2多大小不一的花。铁树树冠内侧开了2多大小不一的花。

  陈余朝分析,铁树开花主要有两个,一是铁树生长时间久了,已到了生殖生长阶段,开花属于自然规律。二是铁树受外界环境等因素影响,比如养分供应充足、局部小环境等因素共同影响而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