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高考伴随着高温,这两天火辣辣上演着,别着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刚刚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涡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6月8日20时至9日20时陕西有一次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

  据了解,主要降雨时段在8日晚上到9日上午,预计陕北小到中雨、北部部分地方大雨、局地暴雨,关中部分地方小雨,陕南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降雨期间陕北北部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雨,预计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过程累积降雨量:陕北1~70毫米,关中1~5毫米,陕南1~30毫米。9日日平均气温陕北、陕南下降4~6℃,其中陕北北部降温幅度可达8~10℃。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

  此次降水过程为混合性降水,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对流天气,需重点关注短时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天气,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应对措施,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期间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保障人身安全。

  西安市气象台6月8日16时发布“三夏”专题预报:

  预计未来三天西安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3℃~34℃;明晚到10日:多云转晴,20℃~35℃;11日:晴间多云,21℃~36℃。

  农事建议:近期西安市温度持续较高,小麦成熟进度加快,需做好收割农机调度和夏收农机手防暑工作;注意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对三夏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