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选养老机构犯难时,究竟哪家靠谱、哪个性价比合适,看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可以提供一些参考。省民政厅近日印发《陕西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办法》,星级等级按照综合评分从高到低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星级。级别越高证明养老机构的实力越强。

  养老机构等级从高到低分为五级

  《办法》所称养老机构,是指依法办理登记、备案,为老年人提供全日制集中住宿和照料护理服务,床位数在10张以上的机构。凡是依法办理登记并在民政部门备案或原有养老机构许可证在有效期内,持续运营两年以上并符合《陕西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指标体系》申请星级评定基本要求与条件的都可申请星级评定。

  星级等级按照综合评分从高到低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各星级综合评分应不低于:五星级900分(含),四星级750分(含),三星级600分(含),二星级500分(含),一星级300分(含)。

  未依法办理登记或未在民政部门备案的;不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的;近三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被责令停业整顿的;近三年存在欺老虐老行为,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公寓、老年产品、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等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有严重失信行为且被实施联合惩戒或者被列入养老服务市场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上年度受到有关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刑事处罚,或者有关处罚、行政强制未执行完毕的;被政府部门调查处理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并处于调查期间的;前次申请星级未通过,距离前次申请时间不满一年的等情形之一,均不予评定。

  养老机构应在显要位置公示评定等级

  获得评定等级后,养老机构应将星级牌匾悬挂在服务场所或者办公场所的明显位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评定星级有效期满的,可以申请重新评定或申请升级评定。申请的评定程序与首次评定相同。评定星级有效期满后未再申请参加评定的养老机构,原评定等级自动失效,养老机构应当交回牌匾和证书。在评定星级有效期内,民政部门组织评定专家每年对本级评定的养老机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查复审。复审后不符合原评定星级指标的,由评定专家组作出评定决议,并取消相应星级评定结果。被降低评定星级的养老机构在一年内不得提出等级晋升的评定申请,被取消评定星级的养老机构在三年内不得提出星级评定申请。

  本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