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由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西安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西安入选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报告》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分成两块,包括官方媒体的传播指数和大众媒体的传播指数,从图文、短视频等内容上系统评价目标城市的夜经济传播影响力。综合数据分析,长沙、重庆、青岛、成都、广州、西安等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一梯队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武汉、南京等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二梯队城市;杭州、石家庄、济南、天津等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三梯队城市。

  夜经济创新力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综合数据分析,成都、青岛、长沙、重庆、北京等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一梯队城市;上海、武汉、西安、济南、广州、深圳等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二梯队城市;南京、天津、杭州、石家庄等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三梯队城市。

  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综合数据分析,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深圳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一梯队城市;广州、青岛、长沙、武汉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二梯队城市;南京、天津、杭州、石家庄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三梯队城市。

  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综合数据分析,重庆、长沙、成都、北京、西安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一梯队城市;上海、深圳、青岛、杭州、武汉、广州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二梯队城市;济南、南京、厦门、合肥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三梯队城市。

  综合以上指标,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关于夜经济,西安在近期的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里曾提到,2020年,西安激活文旅消费,“长安夜”夜游嘉年华点亮西安“夜经济”,位居2020中国夜游名城第二;2021年,西安则将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打造3个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展夜经济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进一步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突出文化、地域、民族要素,在文化领域做足、做够文章,赋予夜经济丰富的内涵。

  激励企业创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形成多元化、高品质商业形态,满足民众多样化的夜间消费需求。

  因地制宜,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建设若干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公共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夜经济与城市治理的协调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夜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