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今日开通,一条高铁线路,不但拉近了两座城市的距离,同时也为来往于两座城市的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嫁到银川的陕西媳妇、在西安读博士的内蒙古大学生、定居银川的宝鸡女子、向往银川的西安女孩……对于银西高铁,这群人期待满满。

  嫁到银川的陕西媳妇

  回娘家方便了 两个孩子乐开花

  “我大概算了一下,银西高铁开通后,回娘家大概能节省15个小时的时间。”听闻银西高铁即将正式开通的消息,雷晓庆高兴地说。今年36岁的雷晓庆是嫁到银川的陕西澄城人,银西高铁的开通,让她回娘家的路更加好走。

  雷晓庆住在银川市中心,乘出租车到银川火车站大概20分钟的路程,但乘火车回西安却要花掉大把时间。“银川到西安的火车大多是下午发车的,下午5点左右出发,第二天上午8点左右才能到西安,光是这样就要花去一夜的时间。”雷晓庆说。

  “银西高铁开通后,节省了坐火车的时间,而且不用赶夜路,到西安后再乘坐高铁到大荔,大荔到我家也就40分钟的路程。”雷晓庆说。

  银西高铁开通后,除了雷晓庆以外,最开心的应该是她的两个孩子了,当得知以后看望姥姥和姥爷更方便了,两个孩子乐开了花。

  在西安读博士的内蒙古大学生

  回家路畅通了 在西安打拼更有干劲

  今年27岁的杨渊家乡在鄂托克前旗,该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与宁夏、陕西两地相邻,距银川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杨渊说,银西高铁开通后,他从西安回老家,第一选择一定是银西高铁,因为相比于飞机的经济舱,高铁的舒适度更佳,此外也避免了一路上的辗转。

  杨渊目前在西安交大创新港读法学博士。原先从西安回老家,如果有同学拼车,就会乘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往机场,要是一个人的话,就要乘坐公交车再转乘地铁才能到达机场。“西安到银川的航班不是早上8点左右,就是晚上10点左右,我感觉都不方便,乘早上的航班要早起出发,乘晚上的航班到家又太晚。”杨渊说,如果是高铁就要方便得多了。从西安北站,3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就能抵达银川,父母在银川接他,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到鄂托克前旗。

  “除了方便我回家,让我感触更深的是,我现在在西安读书,作为西部中心城市,西安对外的交通越来越发达,看到如此成绩,更加坚定了我在这座城市打拼的信心,让我更有干劲。”杨渊说。

  定居银川的宝鸡女子

  回家时间缩短 以后可以“常回家看看”

  从儿子处得知银西高铁即将开通运行的消息,张文立即将“回家过年”安排进了自己接下来的计划表之中。

  张文是宝鸡人,2012年在朋友邀请下前往银川打工,如今已经在银川买房、安家,定居8年。这8年间,张文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不是我不想回,主要是回一趟家得坐十几个小时火车,平时我的工作几乎没有3天以上的假期,一来一回还不够折腾的,春节车票又实在不好买。”张文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一一细数起这些年距离带给自己的烦恼,“2014年冬天,我父亲突然查出来肺癌晚期,我从他患病到离开,总共只来得及回去了一次,这是我最遗憾的事。”

  张文告诉记者,修建银西高铁的消息,自己去年才听说,没想到一眨眼列车就要开通运行了。“以后从银川到西安,3个多小时就到了,这放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她开心说道,这意味着自己以后可以随时回家看看。

  向往银川的西安女孩

  计划前往“打卡” 当一回紫霞仙子至尊宝

  一部《大话西游》,让周星驰“迷妹”小窦向往了银川很多年。用她的话来说,两三年前,自己就想和男朋友一起去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打卡”,像很多情侣一样体验当一回紫霞仙子和至尊宝,但最终都被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劝退”。“我们俩出行一般不太考虑坐飞机,火车的话耗时又比较长,于是‘有没有高铁’就成了我们要不要去一个地方旅游的关键。”小窦告诉记者。

  现今,银西高铁开通,小窦和男友已迫不及待将银川列为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除了终于要近距离“接触”偶像的喜悦,小窦向记者透露,因为自己男朋友是庆阳人,银西高铁的开通,还对他们有着非凡的意义。

  “庆阳和西安虽然离得不算太远,但交通的确算不上方便。我父母还一直挺担心我们在一起以后要两头跑,会很累。现在银西高铁会途经庆阳,周末回去看看老人方便多了。”向记者描述起这些的小窦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圩珑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