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日前,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健全完善管理机制等四方面入手,破解我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存在的基础薄弱、动力不足、机制不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推进、加快产业融合升级、创新拓宽经营方式等措施,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不明、思路不清、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针对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提出了保障集体发展用地、强化财政支撑作用、完善落实税费政策、增强金融信贷支持等措施。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方面,通过加强带头人培养、引进培育乡村人才,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匮乏、不会发展的问题。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提出建立领导工作机制、健全资产管理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