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网友发布了一则带有调侃性的,也具有“指导意义”的信息——“2015陕西好女婿标准”,这一话题一时成为同事、同学、朋友间斗嘴时的“牙祭”。谈笑间,当下人们择偶、择婿观念以及如何构建和谐家庭的严肃话题也被提上了案头。

  对照“标准”陕西好女婿是这样的

  标准1:嘴巴是甜甜的,说话让人听了说不出的舒服。“爸妈”常挂在嘴边,更不能讲老婆的坏话!

  实战点拨:老家在延安市的蔡先生说,“谈吐要得体大方,但也要注意切忌‘说的比做得好’。说起‘不要讲老婆坏话’,我是赞同的,但遇到一些原则问题,她做的不对我还是会指出来”。

  标准2:生活中的一些有创意的小想法也能给女婿们加分。岳父岳母的生日要记牢,生日礼物也是提分的关键,周末陪老丈人打打牌,陪岳母搓搓麻将,陪老婆逛逛街,这些都是义不容辞的。

  实战点拨:涂先生说,“我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自己的岳父母。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作用的,你对岳父母像对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好,久而久之他们也会觉得你很好,也会对你好。”

  标准3:外表帅气最好,一般性也不要紧,主要是要打扮的清清爽爽,看上去舒服!

  实战点拨:王先生表示:“长相都是次要的,打扮清爽的男孩即使不好看也会很有魅力,但关键还是内在美,我争取是这样的。”

  标准4:懂得察言观色,女婿第一次上门,一搭脉就知道女方家里谁说了算,搞定了那个人,基本上就搞定了全家人。女方家里有矛盾,不轻易发声音,关键时刻做和事老。

  实战点拨:“不要总把自己当外人,要时刻谨记自己也是媳妇家的一份子。要实实在在,没必要阿谀奉承谁,要有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决定性的声音。”王先生说。

  标准5:差得动,叫得应。某方面有专业特长,关键时刻露一手。实在不行,教丈母娘用用微信。

  实战点拨:李先生说,谁都喜欢手脚勤快的女婿,多为家庭为她的爸妈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不需要说多少好话,就能在岳父岳母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好形象。

  标准6:派头大,舍得用小钞票,在其他亲戚朋友面前,给足岳父母面子。

  实战点拨:俗话说“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在岳父母家都表现出自己小气的一面,那对你在家中的地位无疑是有巨大影响的。亲戚聚会是表现自己的绝佳时机,但一定要记住,岳父母最大,但别花没必要的冤枉钱。董师傅说。

  标准7:动手能力强,陕西女婿一般都会修些小家电,他们懂得东西坏了应该修补,而不是换新的。

  实战点拨: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别总想着东西坏了就换新的。正所谓“细水长流”,不论你多有钱,懂得节俭的女婿都更受岳父母的喜爱。张先生说。

  标准8:懂得保护小家庭。陕西女人结婚,不喜欢与公婆同住,就算房子再小再远,也要有独立空间。不随便把狐朋狗友往家里带,不打扰正常生活。

  实战点拨:赵先生说,男人是家里的半边天,保护不了自己的小家,就更别提什么“拯救世界”了。这里的“保护”更多的是“理解、尊重”的意味,尊重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家,相应的,才能在家里得到更多的尊重。

  女孩眼中的好男人应该是啥样

  现在的女孩儿,大多更喜欢“经济适用男”。所谓“经济适用男”,他们大多没有多少钱或者多么帅,更多的是,他们愿意对家庭尽责。女孩子眼中的男朋友或者女婿应该是什么样子?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女孩定义的好女婿标准是“经济适用男”,主要表现在:

  1.相貌平凡,过目即忘,不会拈花惹草。

  2.理科思维,简单可控,没有奇奇怪怪的小脾气。

  3.性格随和,不擅抬杠。4.家庭责任感强。5.对所爱的人忠诚不二。6.能带给女友自由自在的生活。

  7.支持女友的志向,必要时做出牺牲。

  8.出现意见分歧时,能做到让步,能和平解决问题。

  9.工作努力,收入稳定,愿意上交工资。

  10.虽然没有昂贵礼物,但有时间陪伴家人。

  期间,28岁的王女士说,如今,人们常说“剩女”泛滥,可是,按照目前男女110:100的比例来计算,如果“剩女”成潮,“剩男”岂不更多?可见“剩女”还是有选择余地的,而“剩男”才是真伤不起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男盈女亏’的时代,许多男子都在而立之年被判了‘无妻徒刑’,我建议男孩儿们赶快加强自身竞争力,首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做别人的好丈夫、好女婿吧。”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