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咸阳市旬邑县太村镇杨家村的杨和平一家被悲伤所笼罩。去年12月20号,13岁的儿子龙龙和同学出去玩后就再也没有回家,直到今年3月,杨和平才得知儿子早已跌入水库不见踪影,然而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与儿子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却一直将这件事隐瞒了下来。

  昨天(4月7日)上午,记者在咸阳市旬邑县杨家村村民杨和平家里看到,桌子上还摆放着龙龙出事前玩游戏时留下的键盘、手柄和学习用的新华字典,然而自从去年12月20号以后,这些东西的主人-龙龙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杨和平:我娃早上9点在(家里)吃过饭,杨滨是本村上我娃的同学,叫我娃(出去玩)来了。我娃和同班同学第二波和杨滨,在杨滨门口打(画片),(龙龙)他妈跟在后面看着呢,一直到一点多,(龙龙妈)坐不住了,跑回来了。

  杨和平的妻子肖女士:下午2点我还出去过一次,出去一看娃都不见了,我想着(龙龙)爱上网,全部村上的网吧都找了一遍都没有。

  寻找了一天都没有儿子的消息,肖女士很是着急,不过想到也许儿子是到其他同学家里玩耍,肖女士和家人稍稍放心。然而,第二天孩子并没有回来。

  杨和平:12月21号早晨,我娃他妈到刘家村,第二波家时,第二波在床上睡着呢,有第二波穿的衣服有些湿着呢。(第二波)他妈说,她娃是12月20号,11点和我娃,在杨滨家门口打(画片),打完了就分了手,她再没见过我家娃。娃丢失十天以内,杨滨他妈给本村杨老虎说,她娃看见我娃,在刘家村对面商店,买了四包干吃面,走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杨和平认为,孩子一定是不想上学,到外地打工去了。由于腿脚不便,妻子又有疾病不能劳累,于是他每天雇人在咸阳、西安等地寻找孩子的踪迹,这一找就是两个多月。没想到,今年3月9号,办案民警告诉他,孩子早在去年12月20号就已经掉落水库。

  杨和平:他们三个一起爬到坝上去了,说坝上有冰呢,说是(三个人)走出坝口200多米了,说把我娃和杨滨从冰上全掉下去了,第二波拿着绳,杨滨口里(噙着)绳,垂上来了,就没有人再管我家娃。

  从去年12月20号到今年3月9号,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个小伙伴一直隐瞒着龙龙落水的情况,而这两个孩子的父母又是否知情,孩子们当初到水库要做什么呢?

  记者在杨和平的带领下,首先来到龙龙落水时,在场的两个伙伴之一的杨滨家,恰巧杨滨的母亲正要送他去上学。

  杨滨妈妈:明明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确实能知道谁,你知道我这人,我能(说谎)吗。记者:给你妈说了没有,这个事?没有。为啥不说呢?害怕。

  当记者想要了解,杨滨的母亲是否曾经向别人透露,龙龙买了方便面沿铁路远行的事,杨滨爷爷的情绪激动起来。

  杨滨爷爷:你不要在这胡来,你走走走。

  记者:我们只是了解下情况。

  杨滨爷爷:你到公安局了解去,你向公安局(了解去)。

  而另一个伙伴第二波家,大门紧锁,记者根据门上的电话,联系到了孩子父亲第先生。

  第二波父亲第先生:开了学,公安局问了大人才知道的,开始就不知道么。

  其实杨和平所说的水库离村上其实并不远,可要到达也并不容易。记者从山上向山下走了将近2公里的崎岖山路才到达水库。在距离水面不远的地方,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写着禁止戏水、垂钓,而另一边还有一块石头,上面写着水库的名字和作用不过已经模糊。几个孩子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到底是为什么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旬邑县公安局。

  旬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队长张宝锋:据这两个娃交代,最早是杨飞龙(龙龙)叫他们两个去拾野鸡去,转了一圈没拾上野鸡,杨飞龙叫他们去坝上捞鱼。他们三个顺着坝面已经走出去200多米远了,(龙龙)拿脚踩冰面呢,结果一踩把自己掉下去了。第二个娃就这个娃呢,一拽把他也拽下去了,第三个娃把这个娃拽出来,那个娃已经不见了。

  张宝锋说,由于该地点为水及山崖交汇处,水面冰层已化,打捞工作无法进行。而龙龙落水并不是其他两个孩子的故意行为,隐瞒只能说有过错,并不负刑事责任。

  事情已经发生,虽然难过但也需要接受现实。杨和平说,他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能够把儿子从冰冷的河水中打捞上来,但因为间隔时间太久,打捞遇到了困难。

  杨和平今年48岁,腿有残疾,爱人肖女士患有乳腺癌。龙龙的意外,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杨和平:我的诉求就是把我娃从这坝里面打捞上来,我家的情况特别困难。

  记者:我听说您跟这个私人打捞队联系过是么?

  杨和平:私人打捞队得5万到10万,我没有钱捞上来。

  随后记者来到旬邑县县委,希望能够帮杨和平想想办法。县委宣传组的工作人员随后分别联系了杨和平所在的太村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水土保持局工作人员。

  旬邑县太村镇武装部长梁中平:人打捞,根本就没办法打捞上来,一百多天了,你咋(捞)。水里面弄不好,还有不少鱼。给补贴。

  记者:怎么个补贴法?补贴就是考虑通过民政渠道,镇上在争取上点,村上再(争取),把这个费用(做补贴)。反正我是记得说下的是继续给争取是,先给上一万元。我这就是给他,说的低保,这是从那个方面(补偿的),大病给他报(销)了,凡是村上能享受的,都享受了。

  截止昨天下午5点20分记者离开时,水土保持局的工作人员仍然没有到来。记者给旬邑县县委宣传组的工作人员留下电话,等待回音,但截止发片时依然没有消息。13岁的少年,掉落水中,消息被隐瞒近三个月,父亲想要打捞孩子却难上加难。到底谁该为龙龙的悲剧负责呢?随后记者采访了专业法律人士。

  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郅旭鹏:这个悲剧的发生,责任是多方面的。首先作为孩子的父母,在监护人没有尽到相应监护责任的情况下,孩子发生的意外,首先监护人是应该承担责任的。其次作为同行的这几个孩子来说,当然作为未成年人来说,要求他直接施救可能能力有限,那么他们应该用呼救,或者说寻求其他帮助,没有尽到相应的救助义务,在事后又隐瞒了这个情况应该由他们的监护人来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从第三方面来说,对于水库发生的危险,虽然设置了相应的警示牌,如果说管理方没有完全的尽到他的安全保护义务的话,那么他也来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至于杨和平在近三个月间寻找龙龙的花费究竟该由谁来负责,郅律师是这样说的。

  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郅旭鹏:由于同行孩子隐瞒实事的情况,导致受害者的家属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进行寻访这个孩子的过程,那么这个不必要的支出完全是由于这个相应的谎言所造成的,也就是说,他们有相应的过错,应该是有孩子的家属,撒谎孩子的家属,家长来直接赔偿受害人。

  今天(4月8日)下午五点半旬邑县宣传部通讯组组长吕顺锋打来电话说,旬邑县水利局表示,下一步将在水坝周围安装防护网。而在大坝建成时,水利局就已经和县政府达成协议,大坝归县政府管理,所以此次事件的责任问题还需要和县政府沟通。另外,吕顺锋表示,县里决定给杨和平还在读高中的大女儿两千元的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