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月18日电(记者张斌)“顺畅多了,轻松多了,也温馨更多了!”在西安市雁塔区双威温馨花园小区开展帮扶工作的第21天,这是来自西安市政法系统多名下沉干部最深切的感受。

  自从小区被划定为封控区,面对400余户1020位居民,“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要求就让小区物业倍感压力。

  “一到小区,摸清底数后,我们很快确定了临时党支部+物业+志愿者的工作思路。”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莲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安说,“我们每天至少和物业经理开一次例会总结工作得失,微信群里随时沟通解决眼前问题,做到各种情况底数清、账目明。”

  群众的生活堵点,从一开始就是下沉干部的工作重点。“因为我们是封控小区,小区所处的雁塔区管控又十分严格,刚开始物资运输确实比较困难。”临时党支部委员、公安雁塔交警大队民警南铁民说,“我们党支部随即就开始联系安排米面、牛奶副食、蔬菜水果团购等,不但要让居民吃饱,更要想办法让大家吃好。”

  一箱箱平价牛奶、一捆捆平价蔬菜、一袋袋平价米面,在疫情最吃紧的日子就像一颗颗定心丸,让小区住户不断安下心来。

  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也是下沉队员的工作锚点:生活困难业主优先照顾;独居老人吃饭强化保障;看病就医畅通通道;上网课学生随到随做核酸……

  27天的封控,18次的核酸检测,临时党支部在做好管理服务和规范物资消杀的同时,先后组织约20吨各类物资源源不断进入小区保障群众生活,小区零新增阳性、零新增密接、零邻里纠纷和治安案件……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西安市公安局物流侦查支队民警雷建华说:“把群众的小事当回事,小区就会有更多温馨事。”

  随着西安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双威温馨花园已由封控区转为管控区。“我们将继续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严管控、保供应、防输入、促和谐,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临时党支部书记、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下沉干部党剑鸣对赢得最后的胜利充满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