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作为邻省陕西会不会出现河南这样的特大暴雨呢?陕西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陕西省部分地方阴天有小雨天气,东部、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局地可能有暴雨点,但出现异常强降水的概率小。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河南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受到低涡系统持续维持,叠加副热带高压引导气流和台风外围远距离水汽输送,同时在太行山地形抬升作用之下造成了河南持续暴雨。近期,陕西省受偏东气流影响,水汽条件好,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发生,但由于低涡位置偏东,主要位于河南、山西境内,陕西受低涡倒槽的影响相对较小,我省部分地方阴天有小雨天气,东部、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局地可能有暴雨点,但出现异常强降水的概率小。目前为止,没有收到降雨相关次生灾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