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永新路、红庙坡路、工农路是西安市莲湖区由北向南通行的重要通道,由于永新路进入红庙坡路右转进入工农路,形成“ㄣ”字型道路,以往早晚高峰时段,该区域都较为拥堵。

  随着红庙坡路东西贯通正式通车后,作为承载快速干道、二环及城市通勤主干路之间大量交通流的红庙坡路、工农路和永新路车流量更是日益增大,以上三条路交汇于迪赛药厂门前,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双丁字”路口,让这一区域的拥堵问题更加明显。

  针对以上路段拥堵问题,西安公安交警莲湖大队进行了交通优化改造。

  改造前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未物理隔离。

  改造后非机动车道享受“独立路权”。

  修建非机动车道 独立路权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积极对接大兴新区建设局和市政部门,对约110米红庙坡路永新路至工农路段进行改造,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消除原先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带来的交织和隐患问题,既安全又畅通。同时改造拓宽道路南侧人行步道,提高步行道的通达性和行人的体验感。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对两个丁字交叉口标线重新进行了施画。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对两个丁字交叉口标线重新进行了施画。

  精细路口标线管理 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还对两个丁字交叉口标线重新进行了施画,去除东口一组重复的横道线,彻底消除人车冲突问题。

  原来的非机动车道调整为右转专用车道,改造前的2条右转车道增加为3条右转车道,提高了该路口由西向南右转车流通行效率,缓解了高峰时段因右转车流辆巨大造成的溢出和压车问题。

  红庙坡路文景路口信号运行方案。

  红庙坡路永新路“双丁字口”信号运行方案。

  优化“信号绿网” 一路“提速通行”

  在有限的道路条件下,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对红庙坡路、永新路、工农路双丁字路口进行分时段信号方案优化:平峰时段“绿网”控制,让车辆尽可能少停车甚至不停车,缩短行程时间;高峰时段区域控流,车辆在各个路口均衡排队,避免瓶颈路段出现过饱和;夜间时段感应控制,信号周期小且动态变化,减少了绿灯空放时间。

  目前,优化方案已经开始运行,实验发现该路口信号方案及放行模式经过莲湖大队优化后,红庙坡路和工农路通行能力显著改善,路口通行秩序有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