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由西安市全面代管一事已于近日获官方披露,有网友认为西咸新区就此“降级”。针对这一错误说法,陕西省发改委现已明确辟谣。

  7月9日,陕西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在线咨询”栏目刊发了一则网友留言称:“请问关于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最近全面授权西安直管这个事情,我可以理解成由国家批准的新区等级降了吗?”在这名网友看来,西咸新区“现在变成了西安市的一个区”。

  西咸新区位置图  来源:开发建设管委会网站

  陕西省发改委在答复中明确反驳了这一说法:“本次西咸新区体制机制调整不存在‘降级’的问题,不是对过去改革的否定,而是上轮改革的深化。长远看,这将有利于激发西咸新区发展的内在活力,回归国家级新区设置的初心和使命;有利于西安市经济、社会等资源要素向西咸新区覆盖,更好带动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

  据陕西省发改委在答复中介绍,经报请陕西省委、省政府审定同意,近日省发改委(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保持不变,仍按照正厅级来设置,由西安市全面代管。

  此外,陕西省发改委在7月13日答复网友关于“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到底属于西安还是咸阳?”的询问时强调,《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主要意图是进一步理顺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

  此前,陕西省发改委在7月7日对网友的答复中已披露了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诸多细节:西咸新区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西咸新区88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划分为西咸新区直管区和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由咸阳市在《西咸新区总体规划》框架下,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

  据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网站介绍,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咸阳两市建成区之间,涉及西安、咸阳两市7个县(区)的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规划控制范围882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7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06万人,包括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五个组团。

  2017年1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陕发〔2017〕3号),作出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并交由西安市整体代管的重大决定,新区全面承接了西安、咸阳两市委托的除人大、政协等工作外的所有职权。结合新区设立5个新城、托管22个街镇的实际,新区本级设立20个内设机构以及规划建设、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8个综合性委员会,构建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架构。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网站、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