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日前,由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承建的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灞河元朔大桥正式通车。这座桥到底长啥样?记者带你航拍一览。

  灞河元朔大桥。

  作为连接城区和十四运会场馆的重要交通通道,灞河元朔大桥主要承担连接会展中心区域、体育中心区域、西安市区、港务区及高铁站的功能,同时也是西安市北部片区东西向交通联系的重要交通干道。大桥通车后可极大地提高周边交通通行能力,为十四运的召开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灞河元朔大桥承揽了两项“世界之最”。

  据项目经理刘刚介绍,大桥全长2.3千米,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主桥采用主跨为300米的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是目前国内最大跨空间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桥面宽56米,桥塔全高129.5米,全部为钢结构,总用钢量4.2万吨。”

  灞河元朔大桥用钢量4.2万吨。

  “项目施工过程中,大吨位超长距离顶推、大型索鞍安装、空间缆索体系施工等难度非常大,我们工期也紧张,只能穷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通车现场,这里奋战了600多个日日夜夜的技术员田龙回忆到,“在大桥合龙过程中,我们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塔梁同步’整幅钢箱梁分幅顶推施工工艺,不仅大幅缩短了工期,也为项目上部缆索体系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灞河元朔大桥以“千古一舟”为题。

  灞河元朔大桥以“千古一舟”为题,象征“舟行古今、跨越时代”的文化内涵,融合西安市花-石榴花造型,与奥体中心建筑造型遥相呼应。白色的主塔和主缆,与奥体中心、灞河两岸景观天水一色,体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景观效果。站在大桥西侧向东望去,两个石榴花形状的大桥主塔雄伟地立于灞河之间,桥的东北角是西安奥体中心,西北角是正在建设的长安书院,灞河两侧高楼林立与元朔大桥遥相呼应,互成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