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迎十四运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相关领导介绍十四运重点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214个迎十四运重点建设项目已完工191个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市214个迎十四运重点建设项目,已完工191个、占比89%。其中,奥体隧道工程,经九路、红庙坡断头路打通,香槐六路跨灞河桥、浐灞三路、灞河西路、欧亚四路、欧亚五路等重点项目已于5月1日前建成通车。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朱宏路—凤城五路立交、元朔大道—西铜路立交、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地铁14号线工程、奥体大道跨绕城高速立交、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北辰永淳路隧道、幸福林带、兴庆宫公园改造提升、灞河元朔大桥等11个重点项目也在6月29日集中建成(通车)。

  幸福林带部分景观明日对外开放

  据介绍,目前幸福林带建设五大工程已全部完工,地上景观绿化和地下商业首开段(位于横二路到长乐路段)将于7月1日对外开放。幸福林带内,西安地铁8号线贯穿而过,与1、6、7号线无缝换乘,4条地铁线在幸福林带共布局5个地铁站点,南北大跨度的辐射区域将深度激发城东区域交通活力。首开段负一层商业运营和公共服务配套部分将于7月1日全部对群众开放,257个潮牌店开业运营;地下冰球、羽毛球、篮球、游泳等体育场馆,新城区图书馆、文化馆等也将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购物、体育和文化多重需求。另外,为方便群众游览,首批2940个地下车位将全面开放。

  6月30日零时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正式通车

  据介绍,6月30日零时,西安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正式通车,西安北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共设18个站台、34站台面,年客流量达6200万人次。枢纽工程(一期)共建成高架桥梁16.13公里、地面道路13.25公里,停车楼面积13万平方米,可提供车位2200多个。目前,枢纽工程(二期)已提前完成绕城高速148根桩基、57座桥梁墩柱、28跨主梁的施工。2022年底建成后,将形成高铁新城区域进出绕城高速的便捷通道,彻底优化东西双环功能。

  兴庆宫公园明日正式免费开放

  据介绍,兴庆宫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38亩,经过6个月的日夜奋战,兴庆宫公园将于7月1日起正式免费开放。规划布局为“一湖、一环、六区”。一湖:就是原来的兴庆湖;一环:就是2600米长的绿色健康步道环;六区:分别是遗址保护展示区、休闲娱乐体验区、康体运动游憩区、沉香主题文化区、旅游服务配套区、宫苑风貌观赏区。围绕唐兴庆宫文化展示、水生态治理和城市公园提升3个方面,重点实施了四大系统工程。对兴庆湖的水生态环境进行了彻底治理,形成了150亩景观水域,蓄水量达到20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27万立方米,水质整体跃升为准三类。

  地铁14号线机场西至贺韶站全程票价9元

  据介绍,6月29日上午11时,西安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14号线机场西(T1、T2、T3)至贺韶站全程票价为9元,机场西(T1、T2、T3)至奥体中心站票价为8元,机场西(T1、T2、T3)至北客站(北广场)站票价由原来16元调整为7元,全线均支持二维码扫码过闸和人脸识别乘车功能。机场西(T1、T2、T3)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2:20,北客站(北广场)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贺韶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2:30,全天运营服务时间为17小时23分。

  西安至榆林等6个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先后开行

  据介绍,改扩建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9线扩增至9台18线,站房面积由2.3万平方米增至11.2万平方米,年发送能力由2000万人次提升至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接驳、多通道、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全省打造市际快线产品,先后开行西安至榆林、韩城、安康、旬阳、神木、渭南等6个方向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记者 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