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田珺的家里有一盘录像带,那是她5岁生日时在西安兴庆宫公园拍的。

  对于像她这样生长在西安的孩子来说,兴庆宫公园曾经是“天堂”。春游、过生日或者“六一”儿童节时,才能跟着老师、父母来玩耍,这里有能划鸭子船的兴庆湖,有香喷喷的炸鹌鹑,还有憨憨的大象滑梯。“录像带还拍了哪些场景我记不清了,但是肯定有那个大象的滑滑梯。”田珺说,“有它在,我的童年就在。”

  1964年,兴庆宫公园建造了母子大象滑滑梯,整体使用钢筋水泥,表面用的是当年非常流行的水磨石打造,至今已经57年。2020年,兴庆宫公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作为“老古董”的大象滑梯能否被保留,曾经掀起西安市民的热议。大家纷纷挽留,希望能够留住这个记忆。对此,兴庆宫公园方面明确表示,一定会保留。

  根据最新消息,下个月,“上新”后的兴庆宫公园将正式亮相。6月21日,记者提前探访时发现,曾经一大一小的两个大象滑梯迎来了新的“伙伴”——由“象群”组成了儿童滑梯游乐区。

  从兴庆宫公园东门进入,往北走大约100米,一座白色的建筑格外显眼。走近一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蝴蝶造型的滑梯,粉白相间的颜色清新又活泼。在其旁边是一个白色钢结构的大象造型的新滑梯,通体镂空造型,一边“耳朵”设置了攀爬区域,另一边“耳朵”则是一个黄色的滑梯。距离它们不远处,还有一个巨型的大象滑梯,目测最高处近10米,长长的鼻子是下滑通道,两边设置“S形”坡道可以走上去,还为胆子大的小朋友设置了黑色攀爬网。在它的下面,还有头小象造型的雕塑。

  除了各种大象造型的滑梯,这片区域内还穿插放置着黄色的弹簧椅,也是大象造型的,小巧的体积看起来分外可爱。此外,“象群”周围的缓坡上,还设置了6个小型滑梯。可以想象,重新开园后,小朋友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玩滑梯需要排很久的队了。

  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工人们分工明确,有的正在为苗圃培植草坪,有的正在为路面铺设塑胶,都在为下个月的开园做最后的准备。

  至于那两座引发“回忆潮”的老的大象滑梯,如今被绿色的铁板围着进行保护。见到记者拍照,公园保安表示,这一两天会对它们进行迁移。根据此前报道,对于这两座滑梯,考虑到水磨石工艺修复会有明显新旧的痕迹,影响美观,且缺少厚重的历史感,因此决定保留磨痕,对大象滑梯腿部的破损进行修复,做到修旧如旧,确保游客的正常使用。

  “从最初的2分钱一瓶水、5分钱一张票到如今公园免费开放,社会在发展进步,我们的年纪也慢慢大了。西安新建的公园越来越多,兴庆宫公园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但是我来这儿没有变。”家住在公园北路的张毅谈到了心中的期待,“以前是逛公园,现在来和朋友们唱唱歌、跳跳舞,希望重新开放的兴庆宫公园会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将以“人民”为中心,仍然定位为“城市公园”,从基础设施到整体景观提升都会突出人性化设计。

  文/图 本报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