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8日)西安天气炎热依旧,最高气温达38℃。

  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过程正在影响我国。陕西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高温来袭你准备好了吗?一起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西安天气

  预计未来三天西安以多云天气为主,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今天白天:多云,21℃~38℃;

  今晚到明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5℃~30℃;

  10日:晴间多云,19℃~34℃。

  陕西天气

  受冷涡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陕北大部、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降水天气。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局地有高温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冰雹和短时6~7级大风。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局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

  今天晚上:陕北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陕南南部局地小到中雨。

  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北部有中到大雨。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6℃。

  10日:陕北阴天间多云,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

  11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晴天转多云,陕南晴天间多云。

  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规模高温过程

  到底有多强?

  目前,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过程正在影响我国,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这轮高温过程到底有多强?为何六月北方热起来比南方还猛烈?

  这轮高温过程从6月4日开始发展蔓延,6日达到鼎盛,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8~40℃,局地超过40℃。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这轮高温天气过程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是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规模的一次高温过程

  高温过程强度强,多地气温超过40℃。6日,河南、河北、陕西包揽了高温排行榜前十位,九地最高气温超过40℃,河南博爱高达41℃。

  高温持续时间长,多地或连续六天高温。这轮高温过程从4日开始发展,多地高温已经持续四天,华北南部、黄淮、陕西等地高温天气明天仍将持续,后天开始,这一带的高温才会逐渐消退。河南郑州、焦作、许昌等地的高温都已经持续了4天,8-9日“炎值”继续在线,高温日数或将持续6天。

  为啥六月北方热得比南方猛烈?

  在这轮高温过程中,北方多地持续时间长、强度强,相对来说,南方仅有湖北、湖南、海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较为零散。不少网友感叹为啥北方此时热得如此猛烈?其实,北方地区6月出现高温的概率的确高于南方地区。

  从1981-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来看,我国的高温集中爆发期一般在6月至8月,相对来说,北方高温总体出现早,南方高温强度大。常年6月,北方地区就开始集中出现高温,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5-7天,7月高温更甚,到了8月,北方高温“后劲不足”;而南方地区的高温集中期明显晚于北方,7月至8月为南方高温高峰期,除海口外,南方城市6月高温平均日数一般在4天以下,而7月高温日数能达到12-15天。海口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2月至9月均可能出现高温。

  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进入6月,我国各地陆续步入夏季,天气也越来越热。在这个时候,北方在大陆干暖气团的控制下,湿度小,太阳辐射增温迅猛,气温更容易飙升,天气以晴晒干热为主;而南方地区此时云量多,降雨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气温的上升,等到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北上控制了南方大部后,南方的高温就会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