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马昭 摄  记者 马昭 摄
贺赟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马昭 摄贺赟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马昭 摄

  

  昨日上午,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暨东京奥运会补位赛展开女子100米蛙泳决赛的争夺,最终,陕西“女蛙王”贺赟以1分09秒36的成绩斩获金牌。贺赟表示,十四运会时,期待在家乡这方热土上能有新的突破,“上届全运会拿了银牌,这届争取更进一步,我还是想冲击一下金牌,毕竟是家门口举办全运会!”

  贺赟期待有新突破

  在全运会迄今60多年的历史上,陕西游泳健儿的表现始终难与跳水、射击等“金牌项目”的选手相比,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直到2013年的十二运会上才得以实现。当时,年仅17岁的“小花”贺赟收获了女子200米蛙泳的铜牌。正是这枚奖牌让人们看到了陕西游泳队迎头追赶的勇气和决心。

  在南京青奥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贺赟展现出王者之风,一口气斩获3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那届青奥会的“多金王”之一。2014年,贺赟出战亚运会并拿到了女子100米蛙泳的铜牌,这也是陕西游泳选手第一次站上亚运会领奖台。十三运会上,贺赟再度披挂出征,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与仁川亚运会冠军史婧琳展开激战,最终拼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凭借个人天赋和努力,贺赟一步一步向着心中的梦想加速前进。昨日,在100米蛙泳决赛中,贺赟以1分09秒36的成绩排在第一名。对于即将第三次出征全运会,贺赟坦言:游泳项目是硬实力的比拼,来不得半点虚假,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排除一切杂念,把自己的实力尽量提升上去,力争在赛场上不留下任何遗憾。当记者问及十四运会的目标时,贺赟充满期待地说:“上届拿了银牌,这届争取更进一步,我还是想冲击一下金牌,毕竟是家门口举办全运会!”

  陕西游泳队力争上游

  陕西作为十四运会的东道主,此次,共派出30名运动员参加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暨东京奥运会补位赛,其中男15人、女15人,总计参加26个项目。

  陕西浩沙队领队王小凡介绍说,此次参加测试赛的陕西队员中,既有参加过三届全运会的老将贺赟,也有首次参加全运会的13岁小将。“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测试赛能够锻炼队伍,提早适应主场地的比赛节奏,模拟实战演练。目前,陕西队已经有八名运动员获得全运会资格,这次力争获得更多的十四运会入场券。”谈及运动员时,王小凡说,“其中,贺赟是陕西游泳队重点培养的运动员,这次是她的第三届全运会,将参加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力争在两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尤其是在200米蛙泳上还想冲击奥运会选拔资格。”

  对于场馆的适应,王小凡表示,“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刚建成时,我们专门适应了场地,之前去过很多场馆,参加过各种比赛,感觉咱们的场馆非常现代化,在这里比赛,队员们都比较兴奋。十四运会时,我们希望能借助东道主之势,取得历史性突破,拿到全运会金牌。”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表现抢眼的邵心然、姚依彤,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李恬瑶和高冉婷,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的李旺……青春风貌来袭,陕西游泳队面对的不仅是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还有更长远的未来。记者 王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