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叶诗文在比赛中  奥运冠军叶诗文在比赛中
  游泳项目测试赛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游泳项目测试赛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赛后叶诗文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赛后叶诗文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2021年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暨东京奥运会补位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昨日上午,最受关注的比赛无疑是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以4分44秒28的成绩排在第二,未能达到奥运A标。

  叶诗文作为国家游泳队金牌“大满贯”选手,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亚洲纪录正是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创下的4分28秒43。 今年5月初,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叶诗文在自己的主攻项目上接连失利,3项成绩均未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本次补位赛,叶诗文出战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个项目,力争冲击奥运A标。

  率先开始的是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叶诗文预赛时游出4分39秒24,排名第一,状态比冠军赛时有所回升。决赛第一项蝶泳,叶诗文就落后于葛楚彤,到100米时两人差距1.52秒。第二项仰泳,叶诗文落到第三被柳雅欣反超,200米半程时落后已经有4秒77。第三项蛙泳,叶诗文在自己的个人强项上,反超柳雅欣到第二,但是距离葛楚彤依然有非常大的差距。最后一项自由泳,叶诗文奋力拼搏,但由于落后距离太远无法追上,最终以4分44秒28的成绩排在第二,葛楚彤4分38秒获得冠军,但两人都未能达到4分38秒53的奥运A标。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叶诗文表示,“在冠军赛之前我是比较着急的,因为有一年多时间没有系统性训练,就直接上了一些强度,而我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所以,冠军赛比完之后及时补充了一些有氧运动。这次本来是想冲击一下A标,但能力确实是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还是差了一些。”谈及决赛的成绩不如预赛时,她说,“之前的预赛是真的拼了,所以决赛就有些疲劳。也确实是能力还不够。”同时,叶诗文也表示,“我会全力以赴,希望接下来的两个项目能够达标。”

  不过,谈到本次比赛的场馆设施、赛事组织、后勤保障时,叶诗文赞不绝口,“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都特别棒,这个场馆给我的印象太好了,我第一天到这里,就有一种比世锦赛的感觉,比赛很国际化,像世界大赛一样。”本报记者 王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