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社区团购平台开始盛行,

  小程序上下单,小区内的商店里提货,

  一切都非常方便,

  而为了扩大市场,

  各个社区团购平台

  也会去主动邀请一些商店入驻,

  成为他们的团长,

  进行商品的收发。

  但最近,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接到报案称,一社区团购平台的团长,在两个月内,就带着家人一起诈骗了平台近两万元。

  嫌疑人胡某某今年56岁,家里开了一间商店,前段时间入驻了一家社群团购平台成为了团长,但她却利用自己团长的便利,向平台伸出了黑手。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 刑侦大队 民警 刘玮:“前段时间网上的一个电商平台到西关派出所进行报案,他们发现其中一个团长利用团长身份诈骗了平台一万九千多元。”

  社群团购平台的团长,本应该负责站点内货品的收发,从中赚取分成,但胡某某在运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有空子可钻,只要用户点击货品缺货或者退货,通过团长确认后,平台自动会将货款退回给用户。

  就这样,胡某用自己与丈夫的手机,并拉拢女儿一起,占起了平台的便宜,两个月内下单两百多笔,用自己团长身份非法占有平台货款共计19749元,将别人的平台变成自己免费的进货渠道,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到了法律。

  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好多人都说它是在拿钱打市场,我也不知道这是犯罪,我现在认错知错。”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玮表示,像胡某这种利用自己团长身份非法占有平台退款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

  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我已经把自己女儿连累了,我现在就想受到法律的制裁,我把那一万多元给退了。”

  目前,该社区团购平台已经加大了管理与审核力度,避免了此类事件发生,而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与其女儿李某也已因涉嫌诈骗罪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事拘留。

  该案件也是西安首例社区团购平台被诈骗案,在此也提醒大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勿因一时贪念而越过法律红线。

  记者:闻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