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文化向上的见证,那工业则是城市经济深耕的底蕴。新中国成立以来,众多工业在陕西落地扎根,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更迭,传统工业时代的繁华逐渐褪去,留下一处处老厂房,沉寂在岁月之中。它们从废旧厂区向艺术园区“华丽转身”,或变身为充满活力的创意园区,或成为充满艺术气息的博物馆,它们依然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守住自身的文化和记忆。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你的度假计划都准备好了吗?来一场避开“人从众”的景区,带你在另类的工业风旅行中,追寻诗和远方。

  西安大华1935文化创意园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太华南路251号

  大华1935文化创意园前身为大华纱厂,是西安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见证了中国棉纺织工业的发展。经过文化创意改造,大华纱厂成为了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和西安首个工业遗产博物馆,园区内涵盖博物馆、小剧场、购物街区、书店咖啡馆等元素,成为了西安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

  地点: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是西北地区首家以设计创意为主题的城市主题产业园。原厂区内的多数建筑和生产设备都一并留下,利用特色工业元素,将简单旧物艺术化,高大的烟囱、齿轮配件等都成为了景观雕塑,多种元素的叠加让老钢厂有了浓厚的艺术氛围。现如今,园区集时尚创意展、loft创意办公空间、创意商业集市、工业景观等八大功能为一体,可以满足市民游客的多种需求。

  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

  地点:西安市顺城南路东段

  老菜场的前身是生产服饰原料的西安平绒厂。80年代时这里就曾举办过时装表演,90年代初这里又成为西安时尚青年的露天大舞台。2000年初平绒厂谢幕,这里成了一个了周围居民买菜的菜市场,后来借着城市街区改造的东风,原本的菜市场改为了时尚的老菜场,废弃的老厂区也成了举办艺术展览的绝佳之地。美食、民宿、咖啡、杂货展览等元素,为市民游客呈现出了西安最本质的生活模样。

  叁伍壹壹文创科技园

  地点:西安市雁塔区昆明路与民洁路附近

  坐落在民洁路上的三五一一厂,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毛巾厂,为军需工业和陕西改革开放初期的出口创汇做出过重要贡献,如今转型发展变身为叁伍壹壹文创科技园。园区内现有主要涵盖了餐饮美食、生鲜超市、花鸟鱼市和周末创意集市等创新业态。目前花市鱼市已对外营业,其余业态还在招商与装修中。走进叁伍壹壹,厂房车间内,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清晰可见,一股工业风的复古怀旧气息便扑面而来。整个叁伍壹壹由一个个独立的斜面造型厂房构成,极具建筑美。

  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宝十路北50米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是国内现存保留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址。是民族企业家荣氏家族在抗战全面爆发后从武汉搬迁到宝鸡创办的申新纺纱厂旧址上建立起来的遗址公园,区域内现存抗战时期全国最大的窑洞车间、中西合璧的申新纱厂办公楼、罕见的双曲结构薄壳车间等历史遗迹,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在抗战期间支撑了整个西北战区的棉纱供应,也是宝鸡现代工业的发源地。

  凤县灵官峡宝成铁路遗址

  地址: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

  2010年凤县利用境内宝成铁路改线废弃的铁路遗址和隧道,以展示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忘我劳动的“宝成精神”为主旨,将工业文明遗址与铁路文化有机融合,先后建成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铁路文化科普长廊、“铁路之家”火车主题休憩区、铁路工人大食堂、观光小火车、《夜走灵官峡》全文浮雕墙等文化景点,打造了集铁路文化、红色教育、研学体验、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全国首家宝成铁路文化主题公园。

  榆林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

  地址:榆林市小纪汗镇昌汗界村3号

  中能文创园是榆林首座“文化+工业”文化创意园。曾经的旧矿址,如今在陕西中能煤田与陕文投榆林文旅牵手改造后,以不一样的姿态焕然新生。改造后的园区在大量保留厂房原貌的同时,大胆创新建筑设计,呈现出一个历史与潮流相结合的文化艺术综合体,走在园区内,每一处都自带艺术氛围,不管是文艺复古范儿还是小清新,这里都能满足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