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今天(4月27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甘肃中部和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尘暴。

  这次沙尘天气强度如何?

  成因是什么?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表示,从沙尘强度和影响范围上看,本次沙尘天气明显弱于上一次过程(4月15日)。

  原因首先是本次蒙古气旋位置偏东,移动路径上没有经过大范围沙源地,物质基础不够充分;其次,蒙古气旋及其后部的冷空气强度偏弱,大范围的强风无法顺利将沙尘吹离地面,并向更高空输送,也就是沙尘的起沙动力条件不足。

  “造成此次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蒙古气旋,但由于天气系统强度、位置、移动路径的差异,总体来说此次沙尘强度、范围均弱于上次。”桂海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