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

  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受疫情持续向好、假期时间增长、高速通行免费等因素影响,2021年“五一”小长假,西安交通管理、缓堵保畅压力倍增。今天(4月27日),西安交警发布假期出行提示。

  小长假期间 西安道路交通情况预判

  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高速公路持续大流量。高速公路预计4月30日晚高峰至5月1日15时为出行高峰,5月4日下午至夜间为返程高峰,假日期间每日9时至12时、16时至18时可能出现车辆大面积聚集;特别是曲江、灞桥、兵马俑等8个收费站,流量将大幅增加,可能引发周边道路交通拥堵。

  西安城区商圈、景点、客运场站周边流量大幅增加。预计自4月29日至小长假结束前的中午至夜间时段,小寨、大雁塔、钟楼等8处商圈促销活动较多,午间开始人流量增多,晚高峰持续时间较长,商圈周边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此外,预计省历博、南门、永兴坊等多处市内景点,假期期间每日周边交通压力从上午开始逐步增加;预计4月30日午间开始,各大客运站、高铁站、机场客流将明显增加。

  西安近郊景区以及连接城郊的主干道将出现潮汐性大流量。假日期间,兵马俑、白鹿仓、翠华山、樊川公园、昆明池等景区周边将呈现出行集中大流量交通态势,届时秦岭各个峪口沿线、环山公路,以及西沣一级路、西太路、水安路、东快速干道、朱宏路、河堤路、西铜一级路等多条道路,将出现持续大流量状况。

  西安曲江地区交通大流量。预计在清明节单日45万客流的基础上,“五一”小长假再增加20%-30%,该区域及其周边将出现自下午至夜间的饱和流量。

  西安交警将持续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西安交警将持续加大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违停、车不让人、涉酒驾驶以及工程运输车辆闯灯、超速、超载等违法的查处力度;将强化国省道、农村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将加强对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整治工作,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将对进入秦岭各峪口的“两客一危”、面包车逢车必查。

  此外,遇到严重阴雨等恶劣天气,交警部门将果断采取管控封闭措施;将提前开展国省道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安全隐患高风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治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