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4月23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常慧萍介绍了全市迎“十四运”城市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常慧萍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市迎“十四运”计划实施的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区域的绿化施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9万余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新建绿道183公里,同时注重绿化质量控制,乔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常慧萍说,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社会参与、建管并重”的原则,西安大力实施绿道建设和公园建设,通过绿道将点、线、环、面等城市生态斑块串联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景观体系。“随着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灞桥生态运动公园、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曲江大华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成开放,全市城市公园总数达到132座,绿道总长度也已超过1100公里。千年古都正由‘园在城中’向‘城在园中’快步迈进。”

  同时,按照“增绿、添花、加彩、铸魂”的思路,西安在城市增绿中增加开花乔灌木、草本花卉和彩色叶树种的栽植,在常规绿化的基础上突出“彩化”和“美化”。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栽植开花和彩叶灌木860万株,新建花田花海49.4万平方米,布设花坛花镜花桥花墙178处5.6万平方米,花园之城、多彩西安已初步显现

  “经估算,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增长至38.51%,绿化覆盖率增长至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12.33平方米。建设在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达到1100余个。”常慧萍表示,目前西安市民可实现足不出户享受绿色福利,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城市绿地进行休闲游乐。

  此外,西安市注重生物多样性和城市生态的系统修复,科学选用优良树种合理搭配,并通过草、花、树、林和水、湖等共同形成稳定的生态群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起到固尘、降噪、调节温度湿度、净化土壤和涵养水源的作用。通过持续增绿,生态效果已经逐步显现,2020年西安优良天数250天,同比增长25天,浐灞湿地鸟类种类达到120余种,高峰期鸟的数量达到1万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