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一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具体举措,县域经济发展等成为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追赶超越开新局”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初步谋划重点项目

  约2000个

  陕西聚焦“三谋三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已正式印发实施。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能源化工等十个领域,初步谋划重点项目约2000个、总投资9.5万亿元。同时,树立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理念,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举行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分片区推进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居全国前列,梳理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等17个重大项目,申请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

  在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同时,突出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强化关中产业布局与配套协作,推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陕南生物医药、富硒食品、旅游康养等主导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陕西-西咸接合片区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富平、三原、岐山建设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持续抓好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

  “一年来,我们把保护黄河作为千秋大计,起草规划政策,举办多种活动,加强项目储备,强化智库支撑,加强与沿黄兄弟省市的协同互动,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张晓光介绍,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已经审定,即将印发实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00多个,总投资约4.9万亿元,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国家战略在陕西落地见效。在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省测绘局分别设立黄河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经验,完成了14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会同省上相关部门加快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将聚焦水沙调控、水土保持、矿山修复、污染防治等任务,持续抓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任务,推动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实施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向全世界、国内外讲好陕西的黄河故事。”

  大力发展新能源

  清洁能源绿色能源

  对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张晓光介绍,去年以来,紧盯“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能耗总量控制在1.39亿吨标准煤以内,扣减超额消纳可再生能源后,初步算账,可以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15%的目标,为今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奠定了基础。

  “按照要求,调整修改能源供应保障方案、能源各产业发展规模,确保‘十四五’时期按照国家要求完成能耗双控任务。”他说,今后高耗能项目,特别是以煤炭消费为主的项目要严格控制、从严掌握,特别是一些小机组、小兰炭、小炼化项目要逐步退出,通过腾笼换鸟为新的高质量项目提供发展空间。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陕西)实施方案》前期工作。依托科研院所,抓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在减碳降污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为推进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按照国家要求编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规划,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生产、生活全面绿色转型。同时,陕西发展绿色能源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除了核电条件受限之外,其他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资源条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绿色能源。

  支持县城融入

  周边大城市圈

  张晓光在介绍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具体落实的举措时说,对陕西而言,县域经济占全省79.8%的国土面积、55.2%的常住人口、40.8%的经济总量。因此,通过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县域县城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加大县域改革开放力度等举措,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支持每个县发展1-2个特色支柱产业,提高产业首位度和集聚度。我省有一些果业大县在果业品种、品质上下了很大功夫,延长时令水果,这几年发改委重点支持了农产品冷链项目建设,让大家在炎热的夏季也能吃上苹果、猕猴桃,能够常年吃到冬枣。”他说,加大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力争创建10—15个县城建设示范县。鼓励县域共同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实施百项千镇标准化工程,在土地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支持县城融入周边大城市圈,健全招商服务平台,强化县域招商引资,不断增强县域的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