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7日获悉,本月底,连接着未央路的断头路红庙坡路就将全线贯通,备受群众关注的西安南北大动脉经九路,如今正在进行最后的攻坚——打通跨陇海铁路段。5月底,便可以从南二环奔驰到凤城九路。

  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的南北“两臂”正在渐渐靠拢,有望6月底“牵手”成功,届时,东来车辆从凤城五路向北可直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向南直通北二环。

  打通红庙坡路

  让未央路路网循环更顺畅

  沿着未央路,走到北稍门附近,就进入了正在打通的红庙坡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黑黝黝的沥青已经铺上,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把绿植栽进绿化带。

  作为西安市重点断头路项目,红庙坡路西起文景路,东至未央路,道路规划宽度50米至60米,长度760米。

  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路的打通工作从去年12月进场施工,截至4月16日,雨水、污水、缆线管廊等主体地下管线施工已全部完成,道路灰土基层完成工程量的95%,水稳基层完成工程量90%,路缘石铺设完成70%,人行道铺设完成40%。未央路至振华北路机动车道,沥青下面层、中面层已铺设完。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将确保4月30日前完成打通任务。

  经九路5月底全线通车“从城北直达南二环”即将实现

  在西安正在打通的众多断头路中,有一条让人格外关注。它就是连接了曲江新区、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未央区等众多沿线区域,建成后将是西安一条重要南北方向大通道的经九路。经九路全部贯通后,将是西安市除了未央路、长安路之外另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它也肩负着西安缓堵保畅的重任。

  记者走进经九路至陇海铁路立交(长缨西路至含元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都各司其职地忙碌着。项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负责人说:“我们现在300余名工人24小时三班倒施工,一刻不停歇,为的就是兑现给市民的承诺,确保经九路5月底全线通车。”

  经九路至陇海铁路立交是经九路上的一个重要打通点,该项目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47米至70.5米。主线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陇海铁路北侧规划一路,隧道总长355米。现在,工人们正在加紧浇筑隧道箱涵。

  据悉,市政部分长209米的箱涵施工,已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88%。长缨西路至华清路段,目前正在进行华清路非机动车道箱涵施工。陇海铁路北至含元路段,正在进行部分综合管廊节点施工及外部装修等附属工程。项目涉及的铁路部分,已完成132米箱涵施工。目前,正在进行8号、9号箱涵的混凝土浇筑。西安市住建局表示,将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1年5月底完成工程建设。

  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合龙在即

  朱宏路(北二环至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也是西安北区“三纵三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

  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与北三环互通立交顺接,道路全长5.6千米;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沿线新建高架桥1座、互通立交1座、平行匝道2对、地面出入口3对;其中新建高架桥全长2.3千米,建成后将实现双向6车道。

  作为朱宏路(北二环至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重要一环,此次新建的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将现有的分离式高架桥改建为互通式立交,包含凤城五路主线高架、地面道路和4条匝道。在施工工艺方面,道路基础采用混凝土灌注桩,下部结构采用花瓶墩,上部结构采用钢箱连续梁及预应力混凝土现浇梁。此次快速化改造,将凤城五路主线设计车速为80千米/小时,地面主干路设计车速50千米/小时,立交匝道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主线桥标准桥宽25.5米,匝道标准桥宽8.5米。

  截至16日,凤城五路立交桥桩基础及下部结构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上部结构也已施工过半,目前正在进行上部结构现浇箱梁及钢箱梁施工,力争6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