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艾莉)4月16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建成《纲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冉红斌介绍了相关情况。

  冉红斌介绍,《纲要》是“十四五”时期西安全市共同的行动纲领,也是全市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的总遵循。 冉红斌表示,《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为:“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更加稳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对陕西、对西北发展带动能力明显提升,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具体目标可以概括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和治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看到,《纲要》围绕建设丝路科创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建设生态西安、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幸福城市和平安西安等十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具体任务包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丝路科创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突出扩大内需,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加快补齐对外开放短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建设生态西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幸福城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

  此外,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以项目落实规划,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西安市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引领西安高质量发展,紧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深入研究谋划储备了“十四五”重大工程、平台和项目700个,总投资4.6万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2万亿元,形成规划落地实施的坚实支撑。